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泸县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万琼:

“龙眼武姐姐”带领村民致富

2022年05月25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眼武姐姐”带领村民致富

  【人物名片】

  武万琼,泸县云龙镇名优水果专业技术协会党支部书记、泸县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龄19年。20多年来,武万琼发挥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作用,带领村民种植龙眼。曾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身着白色短袖、水蓝色牛仔裤,扎着低马尾。简单、精瘦、干练,是5月23日记者见到武万琼的第一印象。

  当天,除了专合社的日常管理工作,她还要去基地查看龙眼新品种的长势,准备周边村组的龙眼疏花培训。“事情很多,很杂,但干得起劲。”武万琼说。

  在泸县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周围,种着大大小小的龙眼树,一簇簇娇小、嫩黄的花朵已堆满枝头。

  “现在正是开花的关键期,要通过及时疏花,改善龙眼产量一年多一年少的问题。”与记者交谈的同时,武万琼快速查看了几株龙眼树。

  泸县是农业大县,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但以前云龙镇英雄村的农产品发展并不理想,没有成片、成体系种植果树。2000年,武万琼尝试在自家田地里种龙眼。

  从“门外汉”变成“土专家”,并不容易。武万琼一开始给龙眼树修剪枝条就碰了壁。

  “当时啥都不懂,随便拿起一把剪子就剪。大半天下来,树没剪好不说,还把手磨出几个水泡。后来,趁着农技专家送技术下乡,就扭着问问题。”说起自己最初学习时的猛劲,武万琼很是自豪。她先后考取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高级农艺师等证书。

  技术有了,武万琼却发现销售困难。英雄村种植龙眼的多为散户,果子品质参差不齐,销售渠道单一。

  “要有质量、有品牌、有渠道,才能卖得起价。”抱着这样的想法,2004年武万琼带头成立泸县云龙镇名优水果专业技术协会,2010年成立泸县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英雄村6000亩晚熟龙眼种植示范基地,进行晚熟龙眼的培植、嫁接、研究和销售。2012年,联合泸县太伏镇等9个乡镇成立泸州首个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把16万余亩龙眼基地创建为国家级龙眼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1万余名群众参与项目建设,武万琼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龙眼武姐姐”。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龙眼,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危机意识下,武万琼把培育、研发特优龙眼品种放在首位,有空便往龙眼实验基地里“钻”,研发的泸晚1号等晚熟龙眼获泸州市政府“新品种选育研究二等奖”。在“龙眼武姐姐”的带领下,泸县云龙镇有5000户村民加入晚熟龙眼的种植行列。

  2020年12月,武万琼带头与重庆市永川区建立泸永龙眼荔枝产业联盟,先后在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松溉镇等地建立科研示范基地,推进两地龙眼、荔枝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

  【感言】

  我将继续带着村民把农业产业做好,让我们的村庄更漂亮,让我们的村民更富裕,让农民成为值得大家骄傲的一种职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