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用文物唱出“长江之歌” 四川博物院精品活动拿下“文博奥斯卡”

2022年05月18日12: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18日电 (刘海天)今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举办。活动现场,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揭晓,四川博物院“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活动,在39个入围的终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喜提“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自1999年以来,四川博物院第二次摘得全国博物馆展览的最高级别奖项。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展览现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2021年9月28日在四川博物院盛大启幕的“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立意高远,阵容豪华,诠释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开篇巨作,是博物馆间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的有益尝试,谱写了一曲熔铸于文物的长江之歌。

展览以中国百年考古的学术积淀为支撑,精选48家文博单位的518件珍贵文物(一级文物多达209件),涵盖了长江上、中、下游多个地区的重器,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跨区域、大协作活动。展览主线选取代表长江上、中、下游的巴蜀、荆楚、吴越文化,结合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展示语言丰富,展示手段多样。诗词歌赋、地理地标点缀其间,色彩基调采自长江水与青铜器,营造出水光潋滟的沉浸式空间和诗情画意的景象,展示了长江文化中极具开放、繁荣的青铜文化,呈现了长江流域异彩纷呈而又相互交融的文化景象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向观众贡献了一场驰目千年的视觉盛宴。

展览展出的编钟。四川博物院供图

本次展览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吸引了文旅经济、创意产业、大数据等14家企业的赞助与支持,拓展了办展新模式;展览倾情打造“国潮青铜少年团”专属人设 IP 形象,策划“触梦青铜”文创嘉年华活动,受到观众追捧。开展以来,展览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展览+讲座、社教、研学、文创、书籍”的配套模式,通过多平台助推,在疫情影响下3个月展期内的线下观众达到了24万,线上观看为360.4万,相关报道3692篇,社交媒体互动量64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5500万,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是中国大陆境内博物馆展览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誉为文博界的“奥斯卡奖”。

展览布景。四川博物院供图

此次推介活动共申报了157项陈列展览,申报项目涉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5月15日下午和5月16日全天,39个入围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亮相活动终评,项目负责人向专家评委、现场观众、全网网友介绍各自的展览项目。“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由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丹作为汇报人进行现场汇报,得到了评委专家和诸多博物馆同行的一致认可。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当选“十大精品”。

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丹在推介活动终评会上汇报展览情况。四川博物院供图

四川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将以此为前行的动力,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己任,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守正创新,推出更多更优的文化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