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巴中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亮相 见证米仓古道的历史烟云

2022年05月1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巴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巴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巴中市首个历史文化博物馆——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面向市民开放。

一大早,博物馆里就已门庭若市,市民们都想近距离感受巴州的历史文化底蕴。

“我们现在进入秦汉文明第二篇章,主要是讲的米仓古道,米仓古道因翻越米仓山而得名,它始于秦末,兴于汉……”馆内,讲解员何汇正在向大家介绍巴州的历史文化变迁。

拂去岁月尘埃,穿越时空经纬,市民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打开时间的卷轴,走进历史的长廊。这里,有古巴国的神秘传说,有米仓古道上生生不息的巴州地域文化和民俗民风,有隋唐石窟的千古遗韵,有平梁古城的刀光剑影。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揭开了遥远巴国的神秘面纱。

参观中,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大家为之震撼,川陕苏区十万巴山儿女用生命和热血书写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更是催人泪下。

“此次参观令人惊叹,我深深感受到了巴州历史文明的辉煌与厚重,作为土生土长的巴州人,我感到自豪且骄傲。”市民孙夕皓啧啧称赞。

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魁星阁而建,整个展厅面积共320平方米,根据魁星阁建筑的特色展览分为3个展厅,通过新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汉代砖瓦、陶器、唐宋瓷器、铜器、明清书画、玉器等馆藏文物,展示巴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据悉,巴州区现有馆藏文物29000余件,首次展示文物140件,后续将批次展出更多的馆藏文物。

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并对外开放,打开了一扇触摸感悟巴州独特历史文化魅力的大门,提供了集中展示巴州厚重灿烂历史文明的窗口,不但填补了巴州区历史文化博物馆的空白,还开启了巴州区馆藏文物保护利用的新局面,必将在弘扬地域特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塑造城市文化名片,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助推文旅首位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独特的重要作用。(张浩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