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双流彭镇:槐轩故里觅“人文” 家风古训新传承

2022年05月1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双流彭镇作为槐轩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大力开展“槐轩文化”品牌建设。郭万供图
双流彭镇作为槐轩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大力开展“槐轩文化”品牌建设。郭万供图

5月16日,阳光明媚、花香沁人,位于成都市双流区双流彭镇的槐轩故里文化苑正式揭牌亮相。

一汪清池、数片青纱,整个文化苑增添了几分素朴和典雅。整个槐轩故里文化苑分为祭祀台和文化苑区,祭祀台位于苑区核心区,供后人诵读家风家训、祭祀先人。同时,文化苑内设有文化墙,通过“槐轩生平简介”、“刘止唐先生墓志铭”、“清国史馆儒林传 刘沅本传”、“一老图”、“豫诚堂家训”与“槐树图”,展示出刘沅的生平与思想概况。

揭牌仪式上,身着汉服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吟诵槐轩学派的代表作《豫成堂家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槐轩文化专家赵敏与槐轩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陈炳刚共同组织了学术讲坛,与各位槐轩文化爱好者一同交流分享。同时,环湖周边还设置了古琴弹奏、书画展示、手工制作等区域,整个现场宛如穿越到了百年前的时光,以琴合奏、以诗共吟、以舞同乐。

据介绍,槐轩学说为“川西夫子”刘沅所创,会通“儒释道”,自成一派,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双流彭镇作为槐轩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大力开展“槐轩文化”品牌建设,把挖掘、保护、弘扬根植于彭镇的槐轩故里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以槐轩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双流彭镇党委书记张梅表示,将以此次文化苑揭牌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挖掘槐轩学派名人文化,丰富各类活动,打响槐轩故里品牌。下一步,彭镇将通过邀请国内外学者、广大槐轩文化爱好者参观学习、研讨、举办论坛等形式,着力打造槐轩优良家风教学研实践基地。(郭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