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双流助力社区发展治理 “战旗红”吹响集结号

2022年05月18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18日电 “关键时刻,我们能否站得出来?”5月18日,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吹响集结号”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战旗红志愿者参加。

黄水镇 “吹响集结号”“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发展治理按照“1351”的服务思路开展。“1”是指始终保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双拥共建”为指导思想;“3”是指围绕“军人、军属、居民”三大人群开展志愿服务;“5”是指从“红色宣讲、帮扶助困、安全教育、文明创建、环境治理”五大领域开展服务,全面助力社区治理。

这些战旗红志愿者将承担红色宣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故事宣讲、挖掘退役军人故事、退役军人党性教育等服务;开展帮扶助困,为困难退役军人、军属、军烈属、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社会融入等关爱服务;开展安全教育,抢险救援培训、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治安维护、防控排查、禁毒宣传、防诈宣传、矛盾纠纷调节等服务;开展文明创建,发挥退役军人思想积极向上、善于团结群众的优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良好习俗;开展环境治理,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清理河沟渠道、保护环境等内容。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我会把退役军人先锋模范形象展示在群众面前,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参与进来。”曾经荣立三等功的老兵胡小龙说,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小区从以前的脏乱差焕然一新。

“我在部队接受了很多锻炼,退役之后,我想为社会再做点事。”退伍老兵陈泽洪说,从服役到退役,改变的是角色和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

黄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志愿活动、社区矛盾纠纷调节等方面,社区充分调动了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这些战旗红志愿者在社区发发展治理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黄水镇将把“战旗红”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延伸志愿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擦亮社区战旗红志愿服务这块“招牌”。(刘贤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