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温暖港湾——内江将建设一批“骑手之家”

2022年05月18日17:36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温暖港湾——内江将建设一批“骑手之家”

  在资中县水南镇笔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一角,建设了快递小哥的暖心小屋。墙上配有快递小哥卡通图案,一句“在这里,给心灵‘充个电’”尽显温馨。快递小哥可以在此充电、休息、饮水、便餐加热。

  同样在水南镇的汇金天地商圈,广场上的“骑手之家”服务驿站十分醒目。在这个整合了休息、餐饮、阅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家”里,外卖骑手、快递员、代驾司机等可以享受到阅读、遮风避雨、点餐热饭等个性化服务。

  一股股来自党的关怀之情从水南镇流淌而出,滋润着风里来雨里去、顶烈日冒酷暑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们。

  在内江,有快递企业29家,外卖企业8家,从业人员3400余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作为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快递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配送生活、防疫物资的重要作用。

  但现状是,这些“疲于奔命、负重前行”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因工作性质和学历等因素,存在社会地位不高、认同感不强等问题。同时,因其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常年走街串巷,能发现很多的基层问题,他们在基层治理中有着极大的优势。

  当下,进一步完善对快递外卖从业者群体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传播温暖关怀,已成了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日前,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内江在推动“两新组织”全覆盖过程中,将积极探索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在党的周围:指导外卖平台企业建立党组织,探索在外卖配送站点等关键节点组建党组织,加强工作范围相对固定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注重从党员中培养选拔配送站站长;推动与街道社区党建联建,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配送企业和服务范围较广、分布较散的流动党员,引导就近就便参加驻点、包片街道社区(园区)党组织活动;加强外卖骑手服务,推动社区、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向骑手开放、提供服务,结合实际条件建设一批“骑手之家”,同时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和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发挥作用,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服务群众“志愿者”,使其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力量。(内江日报记者 兰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