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60盏路灯照亮出行路 温暖群众心

2022年05月1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安装路灯。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安装路灯。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一到傍晚,60盏路灯让我们双河村变得亮堂堂。今后早晚出行,再也不用黑灯瞎火地走了。”5月11日,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双河村二组群众刘金海指着村道边新安装的路灯介绍,“为我们捐赠路灯的人,从小是在我们村里长大的,现在在外面经营企业有了成就,还没有忘记我们,实在打心眼里感激他。”

据了解,双河村地处朝天镇西部,人口约1300人,是典型的农业乡村,而村里出行的主要通道——原老大羊公路主干道一直没有安装路灯,附近有100多户群众居住,夜间出行十分不便。

今年春节期间,该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杨文桃回家探亲,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萌生了为村里捐赠一批路灯的想法。说干就干,在采购路灯时,杨文桃特别考虑到了使用寿命及环保节能的问题。他说:“宁可多花钱,也要购买照明效果好、使用时间长的太阳能路灯。”4月29日,60盏路灯运抵村里,不少群众自发赶到村委会卸货,并主动参与组装、立杆、填埋以及安装工程,义务出工出力。

“我们安装的这种路灯,是利用太阳光发电照明,不用布线,使用过程中也不产生电费。灯盘里面用的是LED灯芯,具有高光效、寿命长的特点,节能环保、经济高效。”安装技术人员介绍,路灯还搭载有智能感应模块,夜晚有人从灯下走过时,路灯会自动提高亮度,无人时则会自动转为节能微亮模式,天亮就自动熄灭,无需专人来控制路灯的开关。村民可根据实际需要,把路灯设置为长亮模式,入夜后会自动常亮(高亮度)4个小时,4个小时之后路灯会自动转为感应(微亮)模式,既节能又不会对村民的入睡造成影响。

在双河村,村道沿线,隔上一段距离便安装有一盏太阳能路灯。夜幕降临,伫立在村道两旁的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发出明亮的光芒,群众们三三两两地聚在灯光下聊天、锻炼、散步,往日冷清的乡村夜晚瞬间变得热闹起来。

“以前夜里,村里的主要道路一片漆黑,乡亲们晚上出行活动不便,也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双河村支部书记杨文近逢人就啧啧称赞,新安装的路灯整齐划一,既改善了村容村貌,营造了亮堂、安全的出行环境;又照亮了群众们的出行之路和幸福家园,温暖了群众的心,大家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致富不忘桑梓情,倾情献力报家乡。“我在双河村长大,这些年在外面有了一点小小成绩,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我也希望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让我们的家乡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杨文桃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对家乡的深深热爱。

“捐赠路灯不仅是个人的义举,也体现双河村饮水思源的淳朴民风。”朝天镇党委书记马天星介绍,近年来,一大批走上富裕之路的朝天镇外出成功人士受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热潮的召唤,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出资出力为家乡建设和发展争做贡献:有的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发展产业,为乡亲提供就业岗位;有的担任村官,用先进理念和聪明才智带领乡亲致富奔康;有的慷慨解囊,捐助捐赠……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共同描绘出更加团结和谐、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新画卷。(甘茜倩 张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