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姐弟相认他们笑得像个孩子!四川绵阳警方牵线失散64年亲人

2022年05月1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认亲现场。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认亲现场。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王洪江)5月11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举行了一场认亲仪式。1958年与家人失散的77岁老人王坤乾(化名)在绵阳警方的帮助下,与远在重庆市84岁的姐姐王玉碧(化名)进行了视频认亲。

据了解,两位老人均是重庆铜梁人,64年前,年仅13岁的弟弟王坤乾在母亲因病去世后成为孤儿,而早已远嫁的大姐王玉碧得知消息赶回老家时,弟弟已失踪多日。64年来,姐姐一直在找寻弟弟,直到3年前,两人先后回老家祭祖,姐姐才得知弟弟在绵阳的消息。今年年初,王玉碧委托孙女找到绵阳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寻求帮助,绵阳警方在排查数百人后,初步认为在绵阳生活的王光忠(化名)老人就是王坤乾,最终通过血样比对,确认两位老人就是同胞姐弟。

1944年9月19日,重庆市铜梁县王家槽村村民王振德家的小儿子王坤乾出生了,父母带着他和两个姐姐,在偏僻的王家槽过着相对安稳的生活。1950年,王振德突然因病离世,原本安稳和睦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落在了母亲李文君的肩上。两名女儿长大出嫁后,减轻了李文君的负担。但祸不单行,1958年夏天,李文君也因病离世,留下了年仅13岁的王坤乾。

父母去世,两个姐姐远嫁离家,年仅13岁的王坤乾成了孤儿。而母亲病亡的消息传到大姐王玉碧家已是多天之后。王玉碧急忙赶回铜梁老家,此时弟弟王坤乾已不知踪影,她找遍了王家槽和周边也未看到弟弟的身影,弟弟王坤乾犹如人间蒸发一般不知去向。

多年来,王玉碧一直在打听弟弟的消息,始终杳无音讯。找到失踪的弟弟让三姐弟团圆,从此成了大姐王玉碧的心结。直到两年多前,王玉碧回铜梁老家祭祖,听当地居民说王坤乾也曾回去祭祖,还告诉村民自己在绵阳跟随儿女一起生活。

“两个姐姐都80多岁了,老家也有人说两个姐姐早已去世,所以就没有什么希望,只是和当地居民聊天时简单说了自己在绵阳。”王坤乾说。

有了弟弟的消息,虽然不知道弟弟的具体情况,但大姐王玉碧心中有了期望。

2022年初,84岁的王玉碧老人看到电视上一档春节特别节目对绵阳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的报道,随即让孙女联系工作室帮助其寻找失散64年的弟弟王坤乾。

5月11日,胡祥雨介绍,他们接到求助后,根据王玉碧老人提供的线索,运用公安信息系统进行检索查找,在排查了数百名疑似人员后,家住绵阳市高新辖区一名叫王光忠的老人进入警方视线。随即,胡祥雨联系高新区公安分局对该王光忠进行核查,从其年龄、籍贯、人像、经历等方面看,初步认为王光忠就是重庆铜梁王家槽失踪人员王坤乾。

为进一步确认身份,民警采集了王光忠老人的血样样本,由绵阳市公安局刑科所DNA实验室民警对两位老人进行一对一比对,最终准确确认重庆人王玉碧与绵阳人王光忠系同胞姐弟关系。

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绵阳市公安局组织他们先期进行视频认亲。5月11日下午,两位老人在视频中相见,诉说着60多年来的思念。而且,两位老人也已经相约,将在儿女的陪同下于近期见面。

据了解,2022年1以来,绵阳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深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破获拐卖妇女儿童现行案件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市局刑侦支队“胡祥雨工作室”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面向全国离散家庭和寻亲儿童开展工作,采集生物样本533份,排查疑似失踪被拐儿童310人,通过DNA盲比、新技术筛查、人像比对、侦查摸排、公安信息化核查等手段比中、找回各类历年失踪被拐人员28人,其中失踪被拐儿童21人、被拐妇女4人、失踪男性3人。找回人员中,失踪60年以上1人、30年以上19人、20年以上8人。同时,工作室民警深入开展寻亲人的思想劝慰工作,积极争取实现寻亲与被寻人之间的双向奔赴,已举行视频认亲、现场认亲9场,助28个家庭实现了和谐团圆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