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青川: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 阴平村书写新版“山水经”

2022年05月11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特色民宿。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特色民宿。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上次我们来还没看到这个圆形门设计,等打造出来肯定很漂亮,听说还要用藤蔓装饰。”近日,再次到唐家河景区游玩的成都游客高先生发现,曾经入住的阴平村“竹隐山舍”又有新变化,该民宿正在进行改造升级。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的阴平村,因其地处唐家河景区旁,又与青溪古镇相邻,村前小溪潺潺,放眼山影迷离,仿佛世外桃园,这些年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特别是夏季,来自重庆、成都、绵阳的避暑人群蜂涌而来,有时真是一房难求。

对比20年前的景象,“向阳居民宿”的经营者钟元辉说:“以前村民大都在地里刨食,一年下来赚不了几个钱。”2006年,他成了阴平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自家的住房改造为农家乐,从4张床位慢慢发展到40多间住房,成了“民宿大户”。如今的阴平村,山环水绕,花树之间抬眼即是颜色各异、参差错落的民居,很多居民办起了农家乐,做成了各式风格的民宿,阴平“民宿村”日益响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阴平村是最好的注脚。远方的客人为绿水青山而来,村民把养山护山当成责任,积极主动参与护林爱林、森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爱护河流、打扫公共卫生……同时借助山山水水,打好“赏花牌”“避暑牌”“漂流牌”“熊猫牌”等等,当地村民从青山绿水中淘到了真金白银,书写新版“山水经”。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再到提升服务档次和质量,当地又开始新一轮民宿升级热。

今年1月,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和支持下,阴平村村民主动参与,结合川北文化、乡村田园等本地文化内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将阴平村打造成一流民宿休闲区。

为此,当地政府多次组织农户前往阆中市五龙村、昭化古城等地,学习其他地方做民宿的经验,打开民宿经营的眼界和思路。

“阴平村民宿改造提升工程是属于大唐家河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概算总投资3000万元,资金来源分为农户自筹、政府贷款贴息、设计费补贴三部分。”青川县副县长贺俊杰表示,项目建设主要内容涵盖调整室内空间布局、装饰装修、增设卫生间、改建危旧房和厨房、改造庭院和餐厅、配套休闲娱乐活动室等,共涉及43户农户。目前,29家民宿主体工程即将完工,10家民宿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打算把房间扩建、床铺增宽、厕所翻新……花点心思好好改造一番。”今年,钟元辉向银行贷款70万元,自已又投入了几十万元,将自家的农家乐提档升级为精品民宿。谈话间,钟元辉的手机铃声响起,原来是远方客人打来预订房间的。

当前青川县正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经过阴平村的广(元)平(武)高速即将通车,再加上青川将举办“两节一会”(四川乡村文化旅游节、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和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阴平村可望迎来井喷式乡村旅游热。当地预估,阴平村民宿提档升级改造后,旅游总收入可能同比增加50%以上,实现年收入5000万元。(袁茹莉 朱荣杰 高志农)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