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因“特”施教 四方共融

四川广元青少年体教融合结硕果

2022年05月11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821中学第40届校园运动会。广元市821中学供图
821中学第40届校园运动会。广元市821中学供图

广元市821中学操场上,该校第40届校园运会正在上演着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精彩比赛的背后,也是广元市体育与教育多年来主动融合、不断创新的探索成果。广元市体育局、广元市教育局通过构架青少年体育优秀人才培养、体校改革、骨干队伍建设的“四梁八柱”,形成“体育+教育+学校+体校”齐抓共管体系,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体教结合到融合 四方协议的“新道路”

早在2018年,为加快推进青少年体教融合发展,广元市体育局、广元市教育局就紧密联动,探索出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一条龙”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陈紫涵是821中学小学二年级的一名同学,这个8岁的小女孩和队友正在进行每天的常规训练。据她介绍,学校女足队组建一年多以来,除了每天学校的日常训练,放学回家后她还会跟住在同一小区的校队队友陈思沂一起再踢会球。另外,每年的校运会都是她期盼着的重要活动,她最喜欢参加的项目是立定跳远和障碍接力比赛。

821中学是由广元市教育局直属管理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该校是教育部认定的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并成功创建成为广元市文明校园、广元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广元市“示范家长学校”、成都七中未来课堂基地学校、四川省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四川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

“通过12年的陪伴,让每个孩子养成一至二项体育项目爱好、练就至少一项体育特长,会让孩子们终身受益。”821中学党委副书记江文阐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目前821中学已建成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梯队建设队伍,近200名同学参加了轮滑、篮球、足球、田径、摔跤、举重等项目的兴趣班或社团组织,并在省以上比赛中取得不俗成绩。

2019年总投资1051万元、占地2832平方米的广元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落户821中学体育馆,“集齐”了全市大部分在训后备人才,也成为该校的一大亮点,同时也为创建“四川省青少年田径后备人才共建学校”起到强有力的支撑。

广元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的建成,不仅是一个体育场馆拔地而起,更是广元市体育局、教育局、学校、体校四方共融,全面助力青少年体育发展的精神堡垒。广元市体育局、市教育局、821中学、市业余体校四方签订的协议中,清晰界定了政府职能部门、学校、体校和社会力量在培养体育优秀人才中的不同功能,科学解决了资金支持、学籍转入、体育教师编制、激励政策等制约难题,为青少年体育优秀人才培养规划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标着广元市青少年体育从体教结合进入到体教融合新“轨道”。

四方协议见成效 “举重”若轻育人才

“体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树人中学举重队主教练陈正学说,树人中学是广元市举重项目的训练基地,目前,举重队3个梯队47名队员。

2020年以举重专业升入成都体育学院的学生赵丽波就很有代表性。

时间回到2014年5月,陈教练在青川县关庄镇选拔举重苗子时,一眼就相中了当时12岁的小女孩赵丽波,并打算将她带进市业余体校举重队培训。然而,小赵同学的父亲处于担心孩子身体发育而坚决反对进入专业队,直到她进入青川中学,在舅舅说服父亲的情况下才得以正式进入市体校。科学训练加刻苦坚持,一年之后赵丽波进入成都体育学院受训,此后在四川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举重比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得冠军,期间并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2020年,赵丽波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体育学院本科。

此外,举重队先后向省队输送了何坤凌、王渝、熊建林等优秀队员。他们和赵丽波一样,在广元市青少年体教融合发展的历史篇章中落下重要一笔,而对于15岁就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的李珍珠而言,她将继续见证体育大时代的来临。

广元市树人中学以“建川陕甘优质高中教育和艺体特色名校”为发展目标,先后成立举重、赛艇、棒球、皮划艇、羽毛球5支运动队。作为优势项目的举重队目前共有3个梯队47名队员,21人备战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26人备战四川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据2019年年底由广元市体育局、市教育局、821中学、市业余体校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建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的《四方协议》表明,根据体教融合办公室的统一布署,摔跤、柔道、武术、足球、田径、跳水、游泳、女子沙排等项目布点在市821中学;赛艇、举重、棒球布点在市树人中学;体操布点在利州区南鹰小学;跆拳道、皮划艇、篮球布点在市万达中学。此外,利州区南街小学、东城实验小学、雪峰小学三所学校还与四川省乒乓球协会合作,以建成“四川省乒乓球特色学校”为基础,向国家、省级相关机构或学校输送优秀人才。

如今,四方共融模式下,各学校负责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升学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市业余体校负责专项训练工作,建立共抓共管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广元市青少年体教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体教融合再“出招” 种下一颗“冰雪种”

去年年底,广元市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发出《关于举办“奔跑吧·少年”广元市2022年青少年冬季体育活动的通知》。这是该市体育局、教育局就“奔跑吧·少年”系列之余青少年体教融合的再次联袂。

朝天区体育发展中心和曾家山国际滑雪场快速反应,决定自12月31日至次年2月针对7岁—18岁的在校学生举办“奔跑吧·少年”广元市 2022年青少年滑雪技能训练营活动。朝天曾家中学的体育老师利用“冰雪课堂”给学生们讲解冬奥知识以及和冰雪相关的运动项目,让孩子们认识冬奥,爱上冰雪。课堂上,老师还结合冰雪运动项目,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丰富的游戏项目,人体冰壶、雪上拔河、趣味滑雪……为孩子们种下“冰雪种子”,点燃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广元市体育局、教育局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目标,要求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学生达到10万人次以上,健全冰雪教学、训练、竞赛和管理体系,构建一批冰雪运动特色示范学校,发现和培养一批冰雪运动后备人才。

如今,随着《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出台,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比例10%至11%,超越外语成为小学和初中阶段第三大主科。在此背景下,按照广元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双方联合印发的《广元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经过2-3年尝试和探索,广元市体教融合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在整合体育教育部门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建立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形成广大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体教深度融合的新格局。一个由体育、教育、学校、体校四方共同融合的青少年体教融合发展的“广元模式”正发挥着重要作用。(龙晓、辜习明)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