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数字铜博物馆:

体验青铜文物盛宴

本报记者  黄敬惟
2022年05月1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数字铜博物馆网络展示平台上的商代青铜象尊三维图片,实物现藏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数字铜博物馆网络展示平台上的汉代错金银博山炉三维图片,实物现藏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打开数字铜博物馆网络展示平台,大名鼎鼎的何尊、后母戊鼎、妇好鴞尊等青铜文物“重器”一一呈现:清晰的文物照片、铭文拓片等,让观众通过手机便能欣赏到收藏于各地博物馆的珍贵青铜文物细节。在网站页面上,所属年代、器型数据、出土时间等精确的文物信息,武王灭商、越王勾践等文物背后的历史典故一目了然,再搭配上视频介绍,青铜器的华美绚烂在方寸之间尽收眼底。

  铜陵地区是中华民族较早发现和使用铜的地区之一,有着“中国古铜都”的美誉。2020年5月正式开馆的数字铜博物馆,依托于铜陵市博物馆,是以铜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包括线上、线下两大部分。线上建有数字铜博物馆网络展示平台、铜数字资源库,线下建有数字体验馆、青少年互动体验区。该馆采用“互联网+博物馆”的模式,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三维激光、720°全景等多种现代化数字技术手段,收集整理国内外收藏机构的铜文物数字资源,目前已收录了2000余件铜文物的数字影像和信息。

  在数字铜博物馆网络展示平台上,观众不仅可以看到铜陵当地的青铜文物,还可以看到国内其他地方出土的精品青铜器。铜陵市博物馆馆长王杰介绍:“我馆聚焦于青铜器和铜文化,不局限于自身馆藏,先后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国内外展馆进行青铜文物数字资源共享。尤以流失海外的中国青铜器为特色。”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数据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海外各类收藏机构收藏中国文物超过1000万件。国外收藏了哪些重要的中国青铜器?它们身在何处?这些青铜器又是怎样流落到异国他乡的?数字铜博物馆的“流失海外中国青铜器”栏目或可给出答案。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观了解这些流失海外的中国青铜器在世界版图上的主要分布、主要收藏机构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日本泉屋博古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商后期虎卣,曾是义和团事件中流出的清宫古铜器,整器被铸成一只张着巨口的老虎怀中抱着一个人的场景,日本专家对其造型有着“虎欲食人”和“虎正哺乳怀中的人”的不同解读;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所藏的端方铜禁器,是一组共14件的西周时期酒器,其中用于盛放酒器的夔蝉纹铜禁,是自有金石学以来,“禁”这种只见于古书记载的器物首次现身于世。

  与收藏有中国青铜文物的国外机构取得联系,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向对方介绍数字铜博物馆的建设目标及意义,邀请他们到铜陵考察……为了达成流失海外青铜器的数字资源共享,数字铜博物馆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3月,美国弗利尔美术馆亚洲部主任威尔逊·奇思、助理张婧敏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唐际根等一行应邀来到铜陵,共商数字铜博物馆建设事宜。经过不懈努力,数字铜博物馆最终取得了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商代青铜象尊、西周方彝、汉代错金银博山炉等文物三维模型展示的授权。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文物资源已不再仅指其物质形态,更包含了文物的数字信息。在博物馆藏品数字信息资源共享上,尽管还缺乏统一的立法规范和管理标准,存在各文博机构的藏品信息资源收集整合形式不统一、知识产权管理不统一等客观困难,但藏品数字信息资源的跨馆际、跨国际共享,已成大势所趋。“通过线上文博数字资源的进一步开放和完善,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数字文化内容,使文物价值得到更加全面的发挥、厚重的历史文化得以被更多人解读。”对于藏品资源共享的前景,王杰充满期待。

  (本文配图由铜陵市博物馆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