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五一假期露营火爆,潮流的背后有哪些法律风险需要注意?

2022年05月09日09:28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小铭切瓜|五一假期露营火爆,潮流的背后有哪些法律风险需要注意?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露营在朋友圈火到了全国。五一前夕,”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五成。

  数据显示,进入4月以来,平台上露营相关词汇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2.5倍,是2020年同期的4倍,今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左右。

  但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露营属于新兴行业,还缺乏相关的规则和管理规范,可能会导致经营问题、社会问题等。作为普通参与者,露营潮流的背后有哪些法律风险需要注意?5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小铭邀请到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露。

  在采访中,甘露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露营活动可能会涉及参与者的人身、财产遭受损失或是对野生动植物的损害等。从法律上说,这些行为可能涉及民事纠纷和刑事犯罪两种类型。

  与商家的纠纷、宠物伤人以及营地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这些属于民事纠纷,可适用民法体系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和已经发生的纠纷来看,露营期间产生的民事纠纷多为消费者与商家的纠纷、宠物伤人以及营地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等。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上这些情况大都属于民法体系的管辖范围。出现纠纷后,均可适用民法体系的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

  “如果是在网络旅游平台上购买了商家的露营服务产品,但到了现场发现情况与网络当初承诺不符,那么商家的行为可能涉嫌欺诈。消费者需要保留证据后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申请撤销合同并主张赔偿。”甘露说。

  记者查阅民法典发现,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另外,如果一旦确定商家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还可以申请三倍赔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还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如果出现了宠物伤人以及营地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伤害的情况,民法典中均有详细的规定。关于宠物伤人,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至于营地管理方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伤害的情况,则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甘露介绍,一般来说,营地场所的管理方有一定的安全管理义务。如果营地附近有机井、土坑、水塘等不安全的危险地点,营地管理方要注意提醒不要让游客靠近。如果游客因为去了危险地点导致受到损害且管理方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那么管理方可能会承担侵权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六条还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这就是说,参加者在参与过程中受伤一般要自担风险。除了有其他参与者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导致受害人受到损害外,其他参加者一般不承担责任。”甘露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参与者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导致受害人受到损害时,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还是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放火、捕猎等

  这些行为可能触犯刑法,涉嫌犯罪

  在传统的野外露营中,生火煮饭、尝试“野生食材”都是一些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专家提醒,这些行为可能涉嫌犯罪。

  “以生火煮饭为例,如果行为不当导致火灾,就可能触犯刑法。”甘露介绍,露营者如果用完明火后不及时灭火,导致山林失火的,可能触犯失火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下称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应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至于为了尝试“野生食材”,冒然捕猎、采摘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如果猎捕的对象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则可能构成非法捕猎罪;非法捕猎、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以及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按照刑法规定,在这些罪名中,对嫌疑人最重的处罚可以达到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甘露说。(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