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与200余件老物件做伴 他想留住“镍矿印记”

2022年05月09日07: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200余件老物件做伴 他想留住“镍矿印记”

  在凉山州会理市力马河镍矿社区,有一个角落能让人“穿越时光”——屋外青砖墙上挂满算盘、量尺,窗台上摆放着旧式木质花盆、锈渍斑驳的走马灯,室内则陈列着多年前流行的双卡录放机、原会理玻璃厂制品、印有“红双喜”的茶具……

  这些老物件中大部分来自原会理镍矿,比如几十年前矿上发的搪瓷水杯、镍矿子弟校用过的教学器具等,共计200余件。收集整理它们的人叫高建,是原会理镍矿的退休职工。

  会理镍矿始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的采选冶配套齐全的镍矿企业,结束了我国镍金属纯粹依赖进口和从废金属回收镍的历史。后因多种原因于2002年退出历史舞台。2019年4月,会理镍矿凭借主井、选矿厂等主要遗存,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

  高建属于“矿二代”,从小在镍矿长大,1985年从部队退伍后就回到原会理镍矿车队从事运输工作。作为会理镍矿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他特别珍视这些承载了浓厚时代特色与企业文化记忆的老物件,“收集它们,既是致敬自己逝去的青春及父辈的流金岁月,更是为了让年青一代也能看到那个时代的印迹,传承前辈的精神文化。”

  钟兰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