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聚焦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踏上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党代表声音

张军:加快推进成都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2022年04月29日21: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刘晴摄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刘晴摄

人民网成都4月29日电 (赵祖乐)4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当天下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表示,将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力争尽早实现全域创建成功,同时积极创建一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奋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施小琳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成都发展的耀眼成绩,深刻提炼实践经验,牢牢把握成都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迈入世界先进城市行列的历史机遇,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锚定了发力方向、擘画了壮阔蓝图,我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张军说。

张军表示,下一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以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坚决地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有力地在环保铁军中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迅速有效地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具体实践,切实把大会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变成保护与发展的成绩单和市民的获得感。

一是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战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的生态环保工作要求,逐步统一成德眉资生态保护标准和负面清单,建立成德眉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探索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同减排。推进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及水污染防治联动,联动整治重点跨界河道,统一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执法标准,健全沱江、岷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指标体系,促进成德眉资各类环境监测数据、污染源清单、非道路机械移动源等信息数据共享。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力争尽早实现全域创建成功,同时积极创建一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二是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牵头制定《成都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开展碳监测、天府新区气候投融资国家级试点,探索实施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联动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十四五”方案及年度计划,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减少常规污染物排放。及时跟进国家有关碳排放统计核算口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降碳考核机制。深化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制定出台碳中和公益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碳惠天府机制,推动碳减排项目量化方法学和低碳场景评价规范等政策适用范围扩展到成都都市圈。

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前瞻治理、源头治理、智慧治理、系统治理,牵头起草并推动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制定我市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移动源污染治理、长江上游重点流域保护修复、土壤污染防治、绿色低碳重点产业发展、噪声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十二大攻坚战”实施方案,坚决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底线,努力为市民群众供给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全力推进各类环境问题整改,尽快补齐历史欠账,集中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四是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聚焦光伏、氢能、储能及动力电池、绿色低碳服务、节能环保与资源循环利用5大重点细分产业领域,研究出台“成都绿色低碳重点产业25条”政策措施并着力推动落地见效。坚持“整链包干、一链到底”,完善“一个产业规划、一套产业发展政策、一个招商专班、一个国有平台公司、一支产业基金、一批创新平台、一批专业产业园区、一个产业联盟、一批会展论坛、一个专家智库”的“十个一”工作机制。推动成立绿色低碳产业招商专班,实施项目攻坚大会战。推动与“三州一市”“1+N”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成都-眉山锂电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成都-德阳协同发展绿色装备示范园区建设,打造成渝“氢走廊”。

五是全面强化智慧环保建设。落实“智慧蓉城”建设重大部署,拓展“智慧生态环境”系统应用场景。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范围接入整合各行业系统数据资源,加快实现在线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用电监控系统“三网合一”,围绕业务需求开发信息化系统,提高数据清洗、抓取、运算、模拟等能力,及时有效提供信息化业务产品,在大运会环境质量保障中检验提升。整合强化指挥调度功能,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实体化运行,完善日常调度、战时指挥工作机制,适时推进指挥调度分中心建设,依托“智慧生态环境”系统,建成高效串联区(市)县和相关市级部门的涵盖大气、水、土壤、应急、环督等生态环境全要素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