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阿坝:“两联一进”常联常亲

2022年04月29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坝:“两联一进”常联常亲

  4月24日7点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吾伊乡修卡村,托洛招呼女儿起床,和她一起打理钻石贴画。去年,托洛成为巧妇新兴专业合作社的一员,主要在家承揽钻石贴画订单,平均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这都要感谢我们的联系干部。”

  2018年11月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阿坝州委启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围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三大主题,州委州政府领导带头,组织3.5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9.7万户农牧民群众,进一步密切群众关系。

  常联常亲。开展3年多来,“两联一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3万余件,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1.4万余起,为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情感人

  从生活细节着手,“联系人”变“好亲戚”

  “甲母,娃娃马上要放假了,我后天来家里看看。”4月26日,壤塘县公安局中壤塘镇派出所教导员施加忠给“亲戚”甲母打电话。

  在“两联一进”推进中,家住壤塘县尕多乡昔郎村的甲母成为施加忠的联系户。可刚开始,甲母对他并不信任,“开半边门、说半句话”。该怎么拉近关系?施加忠看到甲母家卫生环境不太好,决定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

  周末只要有时间,施加忠就到甲母家,带着她打扫卫生、收拾家当,还自掏腰包为甲母家修电视、买坐床、打水井,引导她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美化环境。

  耐心和暖心的举动,逐渐捂暖了甲母的心。现在,两人的关系已经从“联系人”变成“好亲戚”,对“亲戚”关心的事,甲母也变得热心起来。她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认真打扫村居环境,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治理管护草场裸露点。

  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是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中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的任务之一。

  阿坝州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当前的群众基础,阿坝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深入开展“美丽阿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用心解忧

  两次手术,改变她的一生

  4月26日,在阿坝县安羌镇第二小学一间明亮的教室里,8岁的小桑(化名)正认真听老师讲课,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在她可爱的笑脸上,已经几乎看不出唇腭裂的痕迹。

  在2018年初冬的一次“两联一进”走访活动中,时任阿坝县委办公室干部的措斯基到洛尔达乡(现安羌镇)学尔沟村宣传法律政策,看到了躲在墙角的小桑。她打听到,因为患有唇腭裂,村里的孩子都不和小桑玩,可家里又没钱治疗,孩子变得越来越内向。

  “花点钱,花点时间,就可能改变了她的一生。”措斯基的心被触动了。与丈夫胡波沟通后,她主动认亲,帮小桑申请到了嫣然基金,拿出家里攒下的6万元作为路费和生活开支,带小桑完成了两次手术。如今,小桑成了措斯基的“乖女儿”。

  措斯基的真诚无私也感染了当地农牧民。不管是送孩子上学,还是听法律宣传,大家都对她十分信服。现任阿坝县妇联副主席的措斯基,把目光投向更多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帮她们解决难题。

  阿坝州司法局局长白玛罗尔伍介绍,“两联一进”启动以来,14个法律政策宣讲团、220支小分队活跃在基层,像措斯基一样为群众分忧解难,建立血肉联系。如今已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5350余名、普法志愿者860名,全州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人逐年增多。

  因联增收

  一次次走访,改变偏远山村

  “明天,马尔村的1200株蓝莓苗木就要栽下去了。”4月26日,小金县宅垄镇马尔村的联系干部史艳琼给记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这是史艳琼挂心了快一年的“大事”。去年6月她开始联系马尔村16户村民,在走访中发现,整个村子产业都比较薄弱,群众收入单一。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她终于为马尔村争取到了这个蓝莓基地建设项目。

  基地面积共18.3亩,今年3月中旬开始动工修建。“运行后每年会将8%的利润分给村集体,同时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史艳琼说。

  44岁的村民刘华蓉已经成为这些就业岗位的首批受益人,“平均每个月有4000块钱的工资,太感谢史艳琼了。”

  虽然蓝莓基地建设落地,史艳琼仍然没闲着。她最近又在忙着向县上争取水管提升改造项目的事,“我的联系村民大部分生活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半山上,水管老化,冬季用水不方便。”这个提升改造项目计划在6月开工,希望在冬季前为村民解决吃水不便的问题。

  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发展振兴,是阿坝州党员干部在“两联一进”中关注的重点。就这样一次次走访入户,一件件实事解决,架起了阿坝州干部群众的“连心桥”。(王鑫 杨玉红 刘文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