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甘孜:生态保护第一 绿色底色更鲜明

2022年04月29日07:1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孜:生态保护第一 绿色底色更鲜明

4月28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甘孜州新龙县色威镇泽西村。山沟下溪流潺潺,两边的山坡上,低矮的灌木发出或红或黄的新芽,高大些的树木绿色新芽冒满枝头,层次分明如彩林般。新龙国有林保护管理局组织全局职工,正在空隙处植树。

“窝大底平、苗正根深、三拥两压一提苗。”职工樊作良和同事们,严格按照植树要领,或挖坑,或压土,种下一棵棵云杉。

“因为地处高海拔地区,新龙县每年的植树期在4月中旬到5月底。”新龙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局长黄元和介绍,“全县每年都要种1万多亩,树种以云杉、海棠树、沙棘树、高山柳等为主。近年来,由于树种不断优化和技术不断成熟,种植的树存活率基本能达到95%以上。”

远在400公里外的石渠县德荣玛乡扎玛村草原上,桥头砂场历史迹地生态修复项目正如火如荼。3台大型挖机正在整理修复填埋砂场的土地,发出阵阵轰鸣声。项目负责人宋坚说:“以前这里是砂场,因破坏环境被关闭后正在进行土地修复,5月初将完成施肥播种。7月,这里就又是一片青青的草原了。”

甘孜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中华水塔”重要组成部分,天然草场占川西北地区的58%,森林资源占全省的28%,在全国全省生态格局中具有重要影响。加强森林和草原的培育和保护,是甘孜州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

保护第一、治理为重。过去五年,甘孜州在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过程中,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大美草原守护和“以电代柴”工程等,绿色甘孜底色更加鲜明。

2019年至2021年,甘孜州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优良天数率均为100%。生态保护的成效,不止体现在空气质量上。五年来,甘孜州完成人工造林、森林抚育、退化草地治理等744万亩,完成理塘海子山湿地、石渠长沙贡玛湿地等生态修复10.8万亩,建成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13个,森林覆盖率达35%、草原植被盖度达85%。甘孜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杰表示,未来,甘孜州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全面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持久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扎实推进森林、草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多项改革,持续推进生态立州的“甘孜实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游飞 兰珍)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