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党代表风采 | 都江堰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姜娟:加快项目招引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2022年04月28日10:06 |
小字号

“作为公园城市郊区新城主战场的一名党员代表,做优做强都江堰生态价值转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核心功能,突出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的特色功能,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4月27日中午,利用大会期间的午休时间,记者电话联系到党代表姜娟时,她说,自己正在跟同事通过网络一起研究都江堰的“飞地经济”发展。“接下来,我们要全面做好与中心城区协同发展,承接绿色产业梯次转移、合作招引的准备。”

姜娟是都江堰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作为都江堰的“招商专员”,她对都江堰市围绕做优做强郊区新城功能,高质量推进“五大新城”和建圈强链工作颇有见解。

抓好招商引智 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4月22日,都江堰市发布了2022年产业建圈强链投资地图,面向全社会发布城市投资合作机会94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这是我们统筹思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开展招商引智工作的一个举措。”姜娟介绍,大会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对此,都江堰市正围绕强化服务业发展新优势、竞跑绿色工业新赛道、建设协同开放新高地,积极招引一批高能级项目落地,加快构建产业创新开放宜业新城。

“近期,我们正在重点促成农夫山泉饮用水生产、元气森林天然饮用水生产、拉法基新型建材产业链、马尔代夫高端度假酒店、熊猫家园核心区扩建等项目签约;加快促成云南海诚都江夜堰、普罗龙池湖高端度假酒店等项目正式落地。”姜娟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采取线上“云推介”“云考察”的招商模式以及线下赴西北区域及江西、北京、广东等区域精准推介的方式,加大投资推介力度,吸引一批优质的城市投资合伙人。

深化区域合作 打造“飞地经济”

“郊区新城要发挥大城市带动大郊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制造、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经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拓展超大城市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看着报告,姜娟振奋地说,这为都江堰下一步发展“飞地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都江堰市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着长江流域文化带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人文特质。”姜娟介绍,在推动产业建圈强链中,都江堰市梳理出与本区域相匹配的旅游、文创、会展、食品饮料、数字经济、旅游装备、特色种植7大产业链,为“飞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生成场所和应用领域,在自然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禀赋、产业发展空间、功能定位上与成都中心城区要素互补。

据介绍,接下来,都江堰将围绕7大产业链建设产业孵化飞地、品牌培育飞地和区域创新策源地,使“飞地经济”成为都江堰市建圈强链的创新区和推进“五大新城”建设的新引擎。“立足资源优势,我们将建设品牌培育飞地,实现生态产业价值转化。”姜娟表示,具体说来就是围绕“天府好水”打造品牌饮料生产飞地,围绕生态资源打造“候鸟”人才基地,围绕旅游康养品牌打造中医药产业发展基地,围绕水电资源打造大数据、芯片产业发展基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