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指数ETF 打造成渝资本市场新名片

——“成渝经济圈指数ETF网络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28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28日电 (王凡)今日,“成渝经济圈指数ETF网络培训会”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川渝国资国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支柱作用。培训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部副总监陆文俊、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致辞,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进行了主题分享。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重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四川省及重庆重点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四川省上市公司及股东代表、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及四川省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指数于2021年4月29日正式发布。作为区域经济运行晴雨表,该指数汇聚了川渝地区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上的100家优秀上市公司。在编制方法上,该指数充分结合川渝地区上市公司的分布特点,将指数权重向新兴产业中优质的上市公司倾斜,在保障区域代表性的同时兼具可投资性。就产业体系来看,92.3%的四川上市公司覆盖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74.3%的重庆上市公司覆盖“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和“重庆市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展现出良好的投资吸引力。据wind统计,自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指数实现了128.85%的累计收益率,年化收益率达到8.41%,展现出良好的投资性价比。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联手,共同打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指数,并由博时基金发行ETF基金,支持成渝上市公司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助力,并为投资者分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提供指数化投资工具。其中,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月挂牌成立,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投融资和资产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并于2019年被重庆市政府确定为全市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单位。博时基金则是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3月31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322只公募基金,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及特定专户,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5万亿元人民币。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指数ETF基金的发行对于树立四川及重庆资本市场品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为投资者分享成渝双城高质量发展红利提供理想工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