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用好纾困政策 谋求转型发展——疫情之下自贡文旅破局出圈

来源:自贡网
2022年04月28日17:04 |
小字号

近期以来,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作为受疫情影响最直接的行业之一,旅行社业务再次受到冲击。4月,四川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为旅行社企业纾困再下一场“及时雨”。

这是今年以来,文旅企业享受到的最新支持政策。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过程中,自贡文旅企业和从业者在积极用好用足纾困政策的同时,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方式恢复生产、转型自救,并取得积极成效。

打好“组合拳” 运用好各项纾困政策

近日,从国家层面到省级、市级层面,一批针对文旅行业的纾困政策相继出台。系列“组合拳”破局纾困,助力自贡文旅市场复苏。

“在疫情持续冲击下,文旅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100%暂退质保金的落实,真能解燃眉之急。”自贡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李伟告诉记者,全市旅行社的退保金为403万元,去年按照80%的暂退比例已经退还了322余万元,剩下的部分将在今年6月前全部退还。

“自2021年以来,普票免税、专票税率从3%降至1%,缓解了公司的生存压力,对稳定员工队伍、恢复生产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远玉商务宾馆负责人黄远东表示。

为进一步为旅行社企业纾困,我市即将推出异地游客招徕补贴,对旅行社组织外地游客团队到市内购票旅游景区旅游,以及到市内2个以上购票旅游景区旅游并住宿消费的,分别给予旅行社一次性补贴;对年内招徕异地游客累计排名前三的旅行社,给予一次性奖励。

另一方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帮助市旅行社协会协调景区门票价格,目前全市多个景区对市旅行社协会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资金是广大文旅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为了切实解决资金问题,我市着力建立健全重点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2020年春,快速到账的1000万元信用贷款让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宏跃十分感动。“从受理到贷款申办,仅用了3天时间就为公司的‘进博会+自贡彩灯’项目办理了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稳住了既有市场。”沈宏跃拿出手机,点开“天府信用通”平台介绍说,这里有个“信用超市”,下设有“彩灯贷”“彩灯文化经营贷”等特色信用产品,针对性地支持自贡彩灯文化企业,为全市灯企注入了资金“活水”。

打出“花式”自救 迅速调整业务积极转型

疫情发生以来,自贡文旅企业和从业者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和市场变化,迅速调整业务方向,努力寻求转型自救。

汇东大酒店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立即重新审视经营模式,突破自我限制,打破开业以来从未“摆摊”的历史,在酒店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外卖服务,为顾客上门提供年夜饭,以及包子、鸭头等经典小食。“今年我们加大了网络营销力度,与美团外卖合作,推出冒菜、特色冷吃和轻食沙拉等美食。”酒店营销总监周洪燕告诉记者,虽然是星级饭店,但这些产品的价格却与普通小吃店基本持平,深受周边上班族和居民的认可。

不仅如此,为了让客人在自贡留下更加美好的回忆,酒店还会赠送冷吃兔、冷吃牛肉、绿豆粥和盐系列洗漱品等,针对亲子家庭还会赠送恐龙公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像汇东大酒店这样“放低身段”谋求自救的例子不在少数。

从事旅游业20多年的李伟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社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李伟告诉记者,自贡有18家旅行社,受疫情影响目前仅有6家运营,其余12家处于停业状态。

除了客流量的大大减少,李伟认为,人才的流失也是旅行社的巨大损失。面对困境,整合资源,实现自身造血功能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去年年底,自贡市旅行社协会应运而生。今年以来,协会积极对接自贡市及周边友邻城市的社会团体、旅游景区、旅游饭店、餐饮企业、特色商品企业,多方达成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协议,并将建设会销基地、旅游购物店,丰富自贡旅游市场。

最近几天,李伟正在忙着“五一”大假前的准备,积极准备省内周边短线游和非疫情地区省外游。“协会将推出‘自贡人游自贡’项目,包含夜游釜溪、贡之源、花香田园、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等景点。”李伟说。

李伟分析认为,在疫情形势未出现明确趋稳的情况下,旅游经济恢复仍有待时日,因此,文旅企业和从业者的生产自救仍将持续。

记者手记:高质量发展仍是文旅行业机会点

疫情,让文旅业遭遇“生死劫”。文旅企业如何抗御、自强自救,成为时刻牵引甚至“拷问”文旅人的痛点命题。

从旅游市场潜力看,人们的出游意愿依然强烈。同时,随着政府、企业和社会上下的共同发力,逐步落实精准疫情防控,文旅消费市场潜力也将得到更加有效地释放。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质量发展仍是文旅行业的机会点。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应该在充分利用外部政策优势的同时,持续提高自身“造血”、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力推进文旅与农业、工业、林业、商业、教育、体育、健康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通过“旅游+”做好全域旅游文章,打造独具特色文化旅游名城。(自贡网记者 周姝)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