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稳中求进:从一季度“成绩单”看内江发展活力

2022年04月28日17:08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中求进:从一季度“成绩单”看内江发展活力

长川科技(内江)有限公司企业过渡厂房已于今年3月进行试生产

四月春光正好,内江开门见“红”。

“红”在三次产业稳定增长,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6.0%、6.5%。

“红”在项目按下“快进键”,全市32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0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28.5%。

“红”在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

……

只要了解疫情防控形势,就能明白这份“成绩单”的来之不易。

记者近日从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恢复发展势头,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7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GDP实现392.91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省第8位,实现今年平稳开局。

■ 三次产业稳定增长

4月26日,东兴区田家镇,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唐建和村民正在田间忙碌,紫皮大蒜喜迎丰收季。

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生猪出栏、水产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9.0%、6.7%、3.7%,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 位。

工业产业不甘示弱。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0%,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规上工业中,全市33个行业大类2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467户中小微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比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如千帆竞发。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5%,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2%,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

■ 发展活力满满

4月26日,长川科技(内江)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项目一期1号厂房已完成基础施工,力争今年10月投产。企业过渡厂房已于今年3月进行试生产,实现首批次测试机生产入库。

项目也是火力全开。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2.5%,比全省高2.4个百分点。全市10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60个,较同期增加20个,完成投资额增长 58.3%。

今年以来,内江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3.7%、23.8%、28.9%, 比全省高8.2、4.9、3.8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展现出满满的活力。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限上零售产品中,16个大类商品14个正增长。

4月26日,一则利好消息让市民翘首以待:4月28日20时起,内江针对餐饮、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和大型商场超市,通过支付宝滚动派发500万元消费券,进一步拉动消费,助力“双过半”。

■ 新兴动能蓄势待发

项目为王,制造为要。4月24日,一场关于抓项目促投资暨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的现场活动在内江各县(市、区)举行。大家拼项目、比速度,共同奏响内江推进“产业项目攻坚年”的交响乐。

一季度,从先进制造业“战场”传来喜讯,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

更多新兴动能正蓄势待发。今年以来,全社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7.6%,比全省高12.9个百分点。14个高技术行业中有4个行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5.6%。

“开门红”进一步增添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奋战“双过半”,内江在路上……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