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上门“把脉” 下乡“带徒”

巴中市巴州区200名中医师走基层办事实

2022年04月28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巴中市巴州区卫生健康局以建设中医药强区为契机,组织全区名老中医走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边远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紧缺人才培养,传播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上门诊治疑难杂症,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名中医。

巴州区卫生健康局制定《巴州区名中医走基层实施方案》,将全区200名资深中医师组成20支名中医走基层服务团队,分批次巡回乡镇、村(居)和群众家庭,宣传中医药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防疫知识,满足基层医疗单位和广大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目前各服务团队已深入15个乡镇卫生院、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0个边远村举办常见慢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医药与中老年养生保健、中医体质辩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等专题讲座66场,指导规范乡镇中医馆、中医全科、中医理疗等重点科室58个,签订中医师带徒协议178份,手把手传授针灸、推拿、刮痧、拔罐、熏蒸、药浴、火疗等中医特色技术350人次。化成中心卫生院中医馆中医理疗师刘冠兰深有体会地说:“以前我作理疗找穴位,心里总是不踏实。这次在区中医院名中医指导下,我学会了按体表标识找穴位的科学方法,现在心里有底了,手上的睢头也来了。”

“这次我们走基层的主要任务是上门为群众把脉,下乡为基层带徒,把中医药的根真正扎在基层。”巴州区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针灸康复科主任谯智泉介绍,“每个服务团队每到一个乡镇,都要派出小分队与当地家庭医生一起,进村入户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员上门巡诊。”曾口镇书台村8社81岁村民张华德半身不遂多年,他说:“没想到区里的专家还上门来给我作理疗,才灸了3个穴位,我的腿就能动了。”谯智泉主任一边理疗,一边嘱托乡村医生定期上门针灸加艾灸,勤翻身,做好后续康复治疗。

在龙湖社区广场,巴州区济民医院中医师李济仁现场为200多名街道居民传授“太极拳”“八段锦”,讲授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李济仁医生边讲边做,现场群众边听边学,形成良好互动局面。全区开展名中医走基层以来,20支服务团队已为基层医生解难答疑420起,为乡村群众义诊12500人次,上门诊治疑难病症380例,为特殊病人提供中医药解决方案210个。

“开展名中医走基层,是巴州区卫健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的创新举措。”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要求,“区级医疗卫生机构常抓常走,走出中医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新路子。”(张道光 王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