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启动科普法执法检查 确保科普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2022年04月28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确保科普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这是该法2002年颁布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开展执法检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4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科普法执法检查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部署工作,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出席动员会并讲话。

  此次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科普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政府领导、组织管理科普工作情况;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科普传播任务情况;科普经费保障和使用情况等方面内容。通过检查,总结科普工作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解决科普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加大科普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执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加快推进治蜀兴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普及科学知识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全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的重要途径。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开展科普法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普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法律法规,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科普工作上新台阶。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执法检查工作重点,紧扣法规条文、紧盯突出问题、紧贴一线工作开展检查。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总结分析、加强宣传引导、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执法检查实效。

  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了贯彻实施科普法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