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守护39年 他把珙桐从高山引种到街巷

2022年04月25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把珙桐从高山引种到街巷

  笔直挺立的珙桐树上,一朵朵白花垂挂于枝头,微风徐来迎风舞动,宛如一只只展翅飞翔的白鸽。凑近一看,花朵儿没有花瓣,由两片大小不一的乳白苞片包裹着一颗暗紫色的圆形花蕊……每年春末夏初是珙桐花开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都江堰市壹街区同心广场看到,一树树珙桐花竞相绽放,呈现出“一树开千花,千山飞白鸽”的壮丽景色,不时引来过往的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珙桐的生长环境为海拔1600—2600米的高山区,都江堰境内自然分布在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市区一般很难见其身影。那么,这原本身居深山的国家级保护珍稀植物珙桐,如今何以身影出现在都江堰市区?据了解,这份美丽的背后,离不开退休老人李志祥的努力。

  一个心愿

  不需要上到高山就能观赏珙桐

  见到李志祥时,他正在同心广场观看珙桐花的生长情况,多年来,每天来看看珙桐的生长,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同心广场今年的珙桐开花时间是3月18日。”李志祥告诉记者,这些人工培育的鸽子花,是今春国内最早开放的。

  李志祥曾在阿坝州马尔康林业局工作,主要负责研究各类植物,退休后定居在都江堰市。“1983年,我在《中国林业》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珙桐花的文章,当即就被深深吸引,就此开启了对珙桐的研究,并掌握了珙桐嫁接技术,到如今已经39年了。”李志祥告诉记者,退休后他有了更多时间关注珙桐的生长。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让美丽的珙桐花开遍都江堰,让人们不需要上到高山就能观赏到这种珍稀的植物。”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退休后的李志祥不断进入深山考察珙桐种植在城区的可能性。

  从2005年起,李志祥向当地相关单位建议和呼吁,希望能把珙桐引进都江堰市区栽种。2010年11月13日,由当地政府采购的95株经过嫁接后、直径2-10厘米的珙桐被移栽到了壹街区同心广场。

  一份坚持

  上百棵珙桐在都江堰市区开花

  珙桐移栽后,李志祥每天都会来到这里,观察珙桐的生长状态。待珙桐存活下来后,他又将已开过花的珙桐枝条嫁接过来,促使珙桐提前开花。在李志祥的悉心维护下,一些存活下来的珙桐逐渐适应了都江堰城区的环境,这才有了现在看到的鸽子花开翩翩舞的美景。

  壹街区同心广场的珙桐首次开花是在2012年,到目前已连续10年开花。不只是壹街区,2018年2月11日,10棵珙桐被移栽到了南桥广场旁的绿地。如今,青城前后山、龙池江南忆庄园等地,都可见到珙桐花开,花期会一直持续到5月。

  “珙桐要50年到60年树龄才开花,采用嫁接方法能让开花时间提前。”李志祥告诉记者,目前壹街区开花最多的一棵树,最大数量有1900多朵,树龄已经有15年,直径14厘米,6米多高。如今,通过李志祥的技术,已经有上百棵珙桐在都江堰市区开花。

  “我今年已经77岁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都江堰的珙桐事业有大的发展,中国鸽子花遍地开花。”李志祥说,都江堰珙桐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也非常多样,建议在城区种植更多的珙桐,在盛花期举办中国鸽子花节,让更多人了解珙桐花,爱上珙桐花。

  植物名片

  珙桐为落叶乔木,叶子呈广卵形,边缘有锯齿,可生长到15米至25米。花奇色美,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了植物界的“活化石”。同时,珙桐也是国家8种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的珍品,为我国独有的珍稀名贵观赏植物,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叫作“鸽子花”,寓意“和平友好”。(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