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广安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年04月25日12:29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深入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去年4月,广安区经过调研和各方评选,将“房地产乱象”“物业管理问题”“小区私搭乱建”等纳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计划用两年时间集中整治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日,记者探访其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1年来的变化,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

  找准问题症结 业主不再“一证难求”

  对小区居民而言,烂尾楼、“办证难”一直是困扰他们的“心病”。

  “等了8年,终于拿到证了,心里踏实了。”近日,广建西城一期业主刘英开心地说,她于2014年在该小区购房,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小区380多户业主一直未拿到不动产证。

  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以来,广安区成立“房地产乱象”整治专班,通过征集群众意见、组织网络投票、深入调研摸底等途径,摸排掌握问题症结,由区住建、发改、自规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按照“依法依规、便民利民、实事求是、限时办结”及“证缴分离”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分步灵活办理。截至今年3月,该区1.1万套商品房“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办证难’问题重点化解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制度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加强监管,严格监管执法,建立长效机制,让不动产权证不再“一证难求”。

  开展专项整治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广安区还聚焦群众烦心事,开展“物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

  万盛街道针对部分物业公司收费公示公开不到位、电梯等基础设施维保不及时、小区卫生差等问题,督促其及时自查整改,并建立问题台账,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以前小区路灯、电梯等经常损坏,反馈渠道不畅,业主意见很大。”万盛街道亿林龙城二期小区居民李月华说,通过整改,小区换了新物业,环境越来越好了,反映的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

  在整治过程中,广安区对城区135个小区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环境卫生差、绿化养护不到位、无物业收费公示等问题小区122个,且全部下发整改通知,对7个问题严重小区涉及的责任单位、业主给予了行政处罚,以此进一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强力推动执法 遏制“小区私搭乱建”

  “这个楼顶早就该拆除了,现在政府下大力气整治,真是大快人心。”近日,在北辰街道湖滨路社区多伦多小区,一业主在27楼搭建的1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已经拆除,群众拍手称快。

  据北辰街道湖滨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劲松介绍,该业主2015年在顶楼公共区域搭建办公用房,楼下住户很不满意,认为侵占了他们的利益,还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投诉不断。“这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方一起多次给该业主做思想工作,3天内就彻底拆除。”王劲松说。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整治“小区私搭乱建”问题中,强力推动执法,出动执法力量630余人次,及时制止新增违建320余起,依法拆除违法建设242处约5627平方米。依法限制小区违建业主房产办证、交易等638户,并对已自行整改到位的47户取消了限制。依法限制存在违建行为的门市业主办理营业执照等行政审批72家。

  区纪委负责人介绍,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以来,广安区明确区级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每件事项组建一个整治专班,各牵头单位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举措、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抓好落实。下一步,广安区各牵头单位还将持续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摸清问题底数,找准问题症结,认真梳理分析,确保整治目标明确、措施精准。(卢淇 毛小华 广安区融媒 廖小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