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查验通行证、差异化处置……近期在泸州乘高铁、飞机有这些变化

2022年04月25日09:15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查验通行证、差异化处置……近期在泸州乘高铁、飞机有这些变化

  为进一步加强来(返)人员风险排查管理,有效防止省外疫情输入,4月21日起,来(返)川人员须在各查验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即入川码)。扫码后手机将出现24小时临时弹窗,提醒相关人员于24小时内在川完成1次核酸检测,否则“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将变成黄码,影响出行。

  进出泸州高铁站 需要一张“通行卡”

  4月24日下午3:40,从成都开往泸州的G8793次列车准时到达,700多名乘客经出站通道有序排队出站。

  记者在出站口看到,根据当前防疫要求,泸州站出站口新增了一个“通行卡”查验通道。川内旅客在经过车站闸机后,需要在第二道出口查验一张四川境内火车站发放的橙色“通行卡”,现场查验后即收回。如果没有这张“通行卡”,现场工作人员还需核查旅客的行程码。经过“通行卡”查验后,到站旅客再通过智能闸机进行自动扫码测温便可出站。

  “针对在省内往返的旅客,只需要一张‘通行卡’即可;如果是外省返泸旅客,则需从返川人员通道进入。”泸州高铁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罗杰告诉记者,泸州高铁站已恢复泸州至贵阳车次,从省外入川的旅客在出站后除了查验行程码,还需现场扫描“入川码”。如果是绿码,需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现场也可为旅客提供一次免费检测服务;如果健康码出现异常,则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从泸州站出发的旅客同样需要领取一张“通行卡”。罗杰告诉记者,旅客进站时,工作人员需现场查验旅客车票信息,如果目的地是在川内,该旅客将领取一张“通行卡”,便于到达目的地后顺利出站。如果是去往省外,则需按照所到达城市疫情防控要求,完善相关手续。

  泸州高铁站综合管理办公室提醒,请省内往返旅客出行前按要求领取“通行卡”,以免影响出行。

  机场入川返泸旅客 实施差异化处置

  高铁出行多了张“通行卡”,航空出行的防疫要求也有了新变化。根据四川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精神,从4月21日起,泸州机场对所有从省外来川入泸旅客实施差异化处置,除了需查验体温、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外,还须在机场查验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入川码”。

  记者从泸州机场了解到,根据风险大小,泸州机场将国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方划分为:A类地区和B类地区,实行分类管控。

  针对A类地区:对7天内有A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实施集中隔离直至抵川后满7天。

  针对B类地区:对7天内有B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按以下方式实施分类管理:对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方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实施居家隔离直至抵川后满7天。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实施集中隔离。

  对有其他地方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实施3天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

  泸州机场特别提示:旅客到达泸州机场后,请做好个人防护,落地后2小时内应在“酒城e疾控”App上完成线上报备。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