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安: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

2022年04月24日10:5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安: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

4月19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川渝高竹新区。新区管委会楼下,“广安路1号”的门牌十分显眼。沿着广安路向东,是一条呈南北纵向的重庆路;向西,则是南北纵向、长约3公里的川渝大道。一路上的特色路牌,透出浓浓的“川渝一家亲”氛围。

“今天刚完成升级,投入试运行。”在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新办公场地。该中心所在的底楼房檐上闪闪发亮。陈秘介绍,“这是新区首个清洁电能示范项目,屋顶用了几十块光伏发电板。”

这个供电服务中心更令人关注的是其运作模式。目前,四川广安供电公司和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共同派人参与机构日常运营,实现了缴费、结算、报装等跨省办电业务全覆盖,接下来还计划出台电价跨省同价、跨省运行维护等细则。该中心也成为继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后,川渝高竹新区又一家实体化运行、探索“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的川渝联合机构。

作为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近年来,广安充分发挥川渝毗邻地区共建平台作用,从产业、交通、民生等多方面融入重庆,先行先试,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由四川广安与重庆渝北共同出人、出地、出钱,肩负着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使命的川渝高竹新区,正是近年来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缩影。

2020年下半年以来,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渐趋深入:四川广安、重庆渝北各派人员集中办公,成立党工委、管委会,两地联合成立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在企业落户上打破行政边界,按照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在收益上存量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

沿着210国道行进,采访小分队来到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建设现场,只见挖机挥臂,货车往来,建设单位正争分夺秒抢工期。“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的37%,预计年底达到通车条件。”项目生产部经理袁军表示,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势头迅猛,打通“路梗阻”必须提速。这条连接川渝高竹新区与重庆主城区的大通道建成后,车程将缩短到30分钟。

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也越来越多。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内有16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90%的企业都为重庆汽车产业配套。据介绍,川渝高竹新区将致力于打造汽车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并通过与川渝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持续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广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广安正全力推动与重庆规划一体、产业共建、交通同联、服务共享。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已形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集群。今年2月,广安打响同城融圈三年交通大会战,目标之一就是经过3年努力,实现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广安还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政策互认等,将一体化发展细化到一件件民生小事。

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广安蹄疾步稳。(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锐 邓涵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