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得荣学羌舞 相传为迎接文成公主而创

2022年04月24日08:5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得荣学羌舞 相传为迎接文成公主而创

趣说甘孜

在甘孜州,素有“北有康定情歌,南有得荣情舞”之说。在得荣县瓦卡镇一带,有一种名叫“学羌”的情舞。然而,由于通常只流行于高山深谷之间,这种民间传统舞蹈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关于学羌的历史,要追溯到唐朝时期。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路过得荣,得荣的大土司子庚阿吾为了迎接她,特地召集当地民间艺人,编创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歌舞。于是,当地民间艺人通过精心编创,创作出韵调、舞步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学羌。

从曲调上看,学羌以得荣的锅庄韵调为基本音乐,曲调单一。其旋律结尾处多以不稳定的角音为主,每段曲子旋律结束后,伴以舞者的踏点而填补空白,给不稳定的余音造成稳定的结尾,使学羌这一旋律单一的舞曲充满生机活力。

从舞法上看,学羌以得荣锅庄舞步为基本舞法。其动作以腿的弹和跳为特点,以及脚下的踏跺组合。舞蹈中常见进式踏点,下步有力、踏脚清脆。当舞者俯身而变化踏点后,这一动作则显得柔韧、洒脱。由于学羌舞蹈主要反映男女青年间的爱情,表演时男女两队围圈,相互牵手或扶腰,低首俯身。

作为一种民俗性舞蹈,多年来,学羌与当地的民俗活动紧密相连。每逢节日、集会,男女老幼欢聚一堂,跳起学羌以示和睦、吉祥。特别是秋收之夜,人们点燃熊熊篝火,相聚在其周围,跳起学羌尽情欢唱。

如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学羌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焕发出更强的艺术生命力。

张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