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新农人的探索 为“三农”赋能

他,参与并见证农业新模式从成都走向全国

2022年04月21日07:3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农人的探索 为“三农”赋能

  陈斌完成了从“IT男”到农民的身份转换

  一面忙着在天府农博园建设新的“鱼菜共生”农场,一面又要把这种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向全国各地输出,建更多卫星农场——这段时间,外号“大鱼”的陈斌特别忙碌。

  从搞IT的理工男,到养鱼种菜的农场主,再到拍短视频卖鱼卖菜的“网红”,近十年时间里,陈斌一次次地跨界,也一次次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我们这些年来摸索出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了,是时候输出到全国各地了。”陈斌自信满满。

  其实,类似陈斌的“鱼菜共生”农场项目,在天府农博园集成了不少。它们以天府农博园为试验场,探索出现代农业某一个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把这些创新模式输出到全国,用以服务更大的市场和空间,赋予现代农业新的动能。

  打通田间直播间,更打通三次产业

  这座农场位于新津区兴义镇,2014年,陈斌放弃了收入丰厚的IT工作,到这里租地建设了一座“鱼菜共生”农场。当时正值电商兴起,互联网出身的陈斌没有走传统的农产品上行渠道,而是把鱼和菜通过电商直配到消费者手中。后来,自媒体、短视频兴起,陈斌更是抓住机会,亲自出镜拍摄短视频来宣传自己的产品,把流量变成了销量。

  经过多年的摸索,农业与二次产业、三次产业的通道被打通,陈斌将自己的农产品进行了精加工,做出了草莓酱、草莓酒、苦瓜酒……“生鲜配送有时效性和配送半径的限制,而我们做出农业衍生品后,就可以卖到天南海北。”陈斌说,“同时,鱼菜共生农场有一定的新颖性和科普价值,我们面对家庭、学校开展亲子活动、农业教育活动,并进行餐饮接待,实现了乡村旅游的收益。”

  成熟的商业模式,引来全国“求学者”

  从2020年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学者”络绎不绝。此时,鱼菜共生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有了标准化的建设运营系统解决方案,陈斌便通过技术设备和运营模式输出,在全国发展卫星农场。如今,在全国很多省会城市,都有陈斌的“渔耕田”加盟农场。

  “我赶上了天府农博园发展的好势头。”陈斌说,即将建设的新农场占地60亩,就在成新蒲快速路旁边,地理位置优越,“我们会把它做成一个全国示范基地,将来各地的创业者都可以到新农场来参观学习。”

  在天府农博园,还有不少项目正按照“孵化—成熟—输出”的路径成长着。

  在天府农博园核心地带,有一座面积上万平方米的无病毒苗木繁育圃,这是由互联网头部企业58集团建设的。58农业有限公司新津基地总经理张传峰告诉记者,这个繁育圃按国际标准建设,年出圃量可达到30万-40万株柑橘苗,供给58农业在国内的种植基地。“我们以天府农博园为试验场,探索‘新流量+新农业’模式,下一步将为全国各地的种植基地提供农业技术、农业服务,并利用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在平台、渠道、流量上的优势,打通农产品流通环节,赋予现代农业更大的能量。” 张传峰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受访者供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