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安逸走四川 好玩来自贡(二)|中省主流媒体采风团探秘自贡恐龙博物馆 领略远古奇观

2022年04月21日21:32 |
小字号

4月21日下午3点,媒体采风团来到此行第二站——自贡恐龙博物馆,领略远古奇观,探寻侏罗纪奥秘。

el3e7bj5q8c.jpg

el3e47s5la4.jpg

在自贡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恐龙化石最初如何被发现?经历了怎样的挖掘过程?有哪些种类和特点?主要分布情况如何……“恐龙专家”彭光照带领媒体采风团一路探寻,一边将其中奥秘娓娓道来。

el3efnfr2mc.jpg

el3efnfql8s.jpg

el3efnfrk9a.jpg

el3eh7objog.jpg

在博物馆内的“龙宫课堂”,一群参加研学的小听众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尝试如何让恐龙“站”起来。

el3epad8q6o.jpg

el3epad9m2g.jpg

el3epad7u9o.jpg

作为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恐龙博物馆里寓教于乐的科普内容,不光让孩子们着迷,也吸引了采风团的记者们。

el3epad96nc.jpg

el3epad9d60.jpg

随后,采风团来到外形像蛋壳一样、正在施工中的2号馆,了解该馆的工程建设情况。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的2号馆将于今年对外开放。

el3eshj1gro.jpg

el3eshj11n0.jpg

  新闻拓展

自贡恐龙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与保护规模宏大的化石埋藏遗址而蜚声中外,是在举世闻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专题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是“自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国家重点古生物化石集中保护产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地质公园,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博物馆占地7万多平方米,主展馆建筑面积为6600平方米,陈列展示面积为4600平方米。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1—1.4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恐龙探秘馆”将于今年开馆,该馆建筑面积为3334平方米,以恐龙的起源、发展、繁盛、衰亡为轴线,用现代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科学猜想解读恐龙世界的各种谜题。

近年来,博物馆依托丰富的化石资源,积极探索科学普及的新途径、新方法,策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广受社会关注和好评。“十四五”自贡恐龙博物馆将以建设西部科研科普高地为着力点,厚植自贡恐龙特色优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巴蜀文化走廊新地标。(自贡网记者 欧亚非 周姝 陈翠 张驰 刘汶林)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