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推动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

色达县光伏技术可开发量达1450万千瓦

2022年04月21日17:38 | 来源:甘孜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

  近日,记者从色达县委宣传部获悉,经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察设计研究院3个多月的资源调查,色达县光伏技术可开发量规模从原650万千瓦增加到1450万千瓦,重点实施项目可达1000万千瓦,同时,筛选了3个抽水蓄能电站,装机约380万千瓦。

  “这一资源调查阶段性成果,不仅改变了色达光伏资源现状,还改变了色达县基本县情,为色达各族人民在与全国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成为全州发展新能极提供了坚实基础。”州委常委、县委书记何飚表示,色达县将坚持总体规划、争取输出、分步实施、科学选址、光伏带动的原则,做到开发一方资源必须发展一方经济、改善一方生态、富裕一方群众。

  “十四五”以来,色达县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两个家园”,夯实草原畜牧业、道地中藏药材、清洁能源“三大基地”,实施创新发展、品牌引领、全域开放、数字改革“四轮驱动”,推进依法治县、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教育优先、交通先行“五大战略”,积极探索光伏资源开发,大力推进光伏基地建设,走一条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1年,在州院战略合作关系的引领和温江区对口帮扶色达第六批工作队的帮助下,初步达成“光伏+生态改善”“光伏+牧草种植”“光伏+中藏药材种植”调查并综合开发光伏资源、发展县域经济的合作意向。双方通过合作,将光伏产业与牧业、中藏药材种植业等进行融合发展,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造血”力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色达县产业振兴。

  同时,色达县委托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抽水蓄能和光伏资源普查、清洁能源基地研究工作。以超高海拔“光伏+牦牛牧场”实证示范项目开发为突破,快速推进色达县光伏资源、抽水蓄能资源开发建设。2022年1月,双方签署《色达县超高海拔“1+N”光伏发电实证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意向开发“1+N”30万千瓦装机规模光伏发电项目。中电建成都院与新能源集团成立了工作专班,拟定节点目标,组建注册色达公司,搭建组织机构,推进年度一期项目开发建设和投产发电。

  甘孜州境内拥有丰富的水能、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资源,水风光资源累计可开发量约1亿千瓦,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具有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巨大潜力。近年来,甘孜州以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坚持绿色创新发展,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原则,因地制宜、合理统筹、科学有序推进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记者 周燕)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