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青衣江畔冉冉升起的新星

——雅安雨城区草坝镇“百强中心镇”建设综述

来源:雅安日报
2022年04月20日11:00 |
小字号

近年来,看雨城的发展故事,总少不了草坝镇的段落。

近日,四川省发布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入库名单,草坝镇跃然榜上。从“天府水禽第一镇”到聚焦发展高端制造业、高新科技产业、新兴服务业等绿色产业的“省级百强中心镇”,草坝的强镇之路,一路凯歌。

奠定发展格局

城市之变

2018年8月,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建设川西教育中心;2019年4月,文教新城启动建设;2020年1月,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文教新城建设;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雅安投资推介会上,雅州新区惊艳亮相。

“草坝”二字,总是会在这些重要节点出现。

草坝镇以发展为主线,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

2019年9月,位于文教新城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传来琅琅书声;2020年10月,文教新城首家公办幼儿园正式开园,文教新城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龄覆盖。

近日,四川国际赛事中心一期外装及总平施工基本完成,室内装修有序推进,预计今年三季度正式投运。

青衣江边的产学研中心建设进度加快。塔吊高高耸立,工人在各自岗位有序作业,抓工期、抓质量。目前,产学研中心裙楼已封顶,专家大楼修建至17层,装修方案正在加紧编制。

作为2022年全市十大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城市建设项目之一,雅安市文教新城创意创新产业园(雅州新区体育馆)项目计划2022年三季度开工,目前正在抓紧前期设计及项目筹备工作。

一个城镇的改变,地面建筑是最直观的体现。

2021年4月30日,雅安首个智慧体育公园——滨江奥体公园,亮相文教新城。作为雅安文教新城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滨江奥体公园用“一江三段十二景”串联青衣江绝美生态文化走廊,项目总投资1.37亿元,改造提升滨江沿河5公里生态环境,绿化整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富有文教新城特色的七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高尔夫推杆练习场等体育和文化景观节点,建成后将为活力新城、体育新城、乐居新城提供重要配套,并连接大兴组团滨江绿廊,形成青衣江生态廊道系统,联动主城区“体育+生态”一体化的城市运动产业提档升级。

为提高新城群众的安全感,2021年11月开工的青衣江左岸(文教新城段)防洪堤项目抢抓汛期前施工的黄金阶段,力争在今年5月前完成干流段施工。项目建成后,片区防洪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有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草坝镇的新变化中,依然保留的老味道——草坝老街留存着“过去”的生活。一只甜皮鸭,成就舌尖不可取代的味道;一件羽绒服,包裹漫长冬日的温暖……

一座冉冉升起的新城,6万多草坝人渐渐追上雅安前进的脚步,在奔腾不息的青衣江水见证下,阔步向前。

提高发展速度

产业之变

草坝镇的工业,起步就抢跑。

在文教新城的南部,规划4平方公里,重点培育体育器材、体育服装、体育食品、体育智能和高新材料等“大体育”产业,建设雅安金熊猫体育制造产业园。园区全面建成后,将实现税收6亿元以上、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1.5万个,成为四川省体育制造重要基地,为全省体育产业集聚发展和外来企业投资兴业提供良好发展平台。

园区首期投资6亿元,建设体育服装标准化厂房和体育制造标准化厂房,占地面积约150亩,引进大型体育制造类企业,建设我市第一个标准化体育器械、服装生产集群厂房,弥补产业空白,同时引流大量劳动力,产生巨大高周转终端消费。

草坝工业集中区的四川众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内,生产线上的车辆零部件将会直接用于新能源汽车,公司因此在业内享有盛名;雅安金旗科技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中,一个个玻璃药瓶从生产线上下来,成为药品存储的必需品。

草坝镇的农业,在创新中勃发。

雨城区在位于草坝镇的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中,建设数字茶园管理平台,通过平台终端实现实时测温、测湿、测虫害等管理,并构建多层次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通过“托管”茶园,为茶农排忧解难,提高茶园的收益。

草坝镇桂花村中,宽阔的村道、水波荡漾的池塘、五颜六色的风车、挂满玉米的廊架,让人感受到浓浓乡土气息。

在雅安市雨城区禾兴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中,气雾栽培、鸟巢温室、快繁技术将科技感拉满。

源于太空空间站的气雾栽培种植技术,在实现单位土地产量翻倍的同时,病虫害大大降低。禾兴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锦介绍:“就拿种植的田七苗来说,通过气雾栽培,1个面积、2300平方米的大棚,有10万个种植孔。通过现代农业技术,每年可以收获10季蔬菜;每次采收1万斤,按照市场价计算,销售额近50万元。”

与此同时,草坝镇的服务业,正快速起飞。

草坝镇的民宿声名在外,吸引不少游人的眼光。云台山上,热气球基地及滑翔伞基地项目建设即将启动,国际赛事中心一期即将投入运营……

玩在草坝,越来越安逸。

激活发展空间

交通之变

交通,打通城市脉络,激活城市的内外循环,是一座城市走向繁华的必由之路。

曾经,草坝镇也是青衣江流域中上游一个重要的水上物资中转中心。巴蜀民间曾经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上有龟都(草坝),下有丰都。”

“白昼千人拱手,黑夜万盏明灯”,是水口村曾经繁盛的写照。

跨过漫漫历史长河,站在如今的水口村旁,依然可见青衣江和高腔河汇流处,一座宛如巨龟的岛屿独立江心。当地人把这座江心小岛称为“龟都府”。

随着历史变迁,龟都府不复当年繁华。然而,时代又为草坝镇赋予新的责任。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位于主城区最东边的草坝镇,担当起对接成都、联动三州的川西重要交通枢纽重任。

草坝镇的交通之变,还可从一条条道路窥斑见豹。

全线6公里,修筑5座桥梁、浇筑混凝土18万立方米、制作预制梁379片……克服疫情和暴雨洪灾影响,历经500多个日夜,2021年9月14日,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改建项目建成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

改建一段路,拓宽的不仅是路面,更为发展铺平道路。

这条道路的改建通车,能有效助推我市三区一体同城化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草坝青衣江大桥(茶地坎码头渡改桥)正在为通车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造一座桥,跨越的不只是空间,更是将河两岸的风景与经济连成一片。

雅康高速是连通甘孜与雅安的唯一高速通道,该条高速的通车,结束甘孜州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作为首条从四川盆地通往青藏高原的高速公路,雅康高速的起点就在草坝镇。

一条高速的起点,出发的不仅是旅程,更能进一步加深千年汉藏情。

俯瞰草坝镇,公路有国道351线,省道104线、305线,成雅快速通道;高速有雅叶高速、雅乐高速、成雅高速,辖区内高速公路进出口站2个;铁路交通方便,8分钟内可到达成雅高铁站、成雅货运站;1小时内可到达成都双流机场……镇区人均道路面积16.04平方米,公交线路直达主城区,农村地区路网完善,客运汽车贯穿各村(社区)。水津关青衣江特大桥、滨江路、新城青衣江(茶地坎)大桥、省道S104线(姚桥—草坝)、物流大道正在加快建设中。

今天,草坝镇“三桥四横五纵”交通架构基本形成。从历史到现实,从水路到陆路,草坝交通枢纽的使命始终未变。(杨芳 记者 胡月)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