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盘活乡村资源 壮大特色产业 带领脱贫村阔步走上致富路

——记雅安市雨城区望鱼镇沙坪村第一书记黄昌运

2022年04月20日10:49 |
小字号

时代感言

“能够参与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并取得全面胜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巩固。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是为民服务的带头人,是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的领头人。我将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尽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在雨城的乡村田野,在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征途中,在接续乡村振兴的号角下,每一个村、每一个产业、每一户曾经的贫困家庭……都有着动人的脱贫故事。而在雨城区望鱼镇沙坪村当了5年第一书记的黄昌运,他身上的故事格外多。

2019年,黄昌运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任期满后,在沙坪村父老乡亲的强烈要求下,黄昌运决定继续留任。

创新发展思路

帮助贫困村实现弯道超车

2017年4月,黄昌运成为雨城区税务局派驻沙坪村(行政区划调整前为“大溪村”)的第一书记。如何让沙坪村走出脱贫致富之路,一开始,黄昌运心里并没有底。

“沙坪村竹林多,山地多,就是人少、钱少。”黄昌运说,看到过很多地方发展林下养殖成功的案例,他和村民代表都觉得这是沙坪村可以借鉴的经验。

“但是,林下养殖太多,不具备市场竞争的差异性,农产品品质再好,估计也卖不上好价格。”黄昌运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沙坪村发展林下养殖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黄昌运与村组干部共同商议,立足沙坪村发展实际与村民实际困难,主动对接帮扶部门和企业,争取资金10多万元,购买了10000余只五黑鸡鸡苗,免费发放给村民养殖。

同时,牵头成立雅安四基平养殖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100%控股,通过“以销促扶”,增加老百姓收入,激发百姓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鸡苗发下去,鸡和蛋合作社都收。一时间,沙坪村刮起了五黑鸡养殖的东风。

沙坪村的竹林中鸡鸣不断,一只只毛黑、冠黑、皮黑、骨头黑、内脏黑的五黑鸡成为竹林中的“霸主”,时不时还能看到几道黑色的身影在竹林中飞跳。

然而,这些黑到发亮的鸡,产的蛋却是五颜六色的。养殖五黑鸡的沙坪村村民给这样的蛋取了个好记的名字——“七彩蛋”。

2018年3月,合作社顺利打印出首张“增值税普通发票”,沙坪村的农副产品有了效益。同时,在“雅安日报”与“青青村社”等媒体和平台的宣传推广下,沙坪村的“五黑鸡”和“七彩蛋”知名度起来了,销售量也起来了。

为了让村里产业有更稳定的发展,黄昌运与本土龙头企业积极对接,签订长期收购合同,形成“线上+线下+企业+专业合作社”的销售模式。

沙坪村在致富路上实现了弯道超车。

盘活优质资源

让乡村振兴有特色

乡村振兴中的沙坪村,春天也变得格外热闹。

沙坪村脱贫户徐忠贵家的竹林里,一百只五黑鸡在竹林中踱着步。黄昌运隔三岔五就会来徐忠贵家竹林看看五黑鸡长势,顺便收走“网友”订购的鸡蛋。

在沙坪村,养殖五黑鸡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82岁的王德秀是其中一员。沙坪村和老人们靠着自己的拼搏,摆脱了贫困的“帽子”,正走在致富的大道上。

自沙坪村第一书记黄昌运将“五黑鸡”与“七彩蛋”发到朋友圈开始,两样沙坪村的“网红”产品,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便攻下了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市场,且供不应求。

除了“五黑鸡”和“七彩蛋”,沙坪村的笋也格外鲜。

春天,沙坪村1.3万亩竹林中,冒出了一个个小小的笋芽。沙坪村村民李永红一天能采100公斤楠竹笋,每公斤能卖3元。

“以前村里没有竹笋加工厂,只能运到集市上卖,价格也便宜。现在,村里有了加工厂,价格不错,还能节约不少时间。”

据黄昌运介绍,沙坪村竹干笋烘房是望鱼镇利用中省财政资金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通过收购当地村民种植的新鲜竹笋生产加工干笋,每年能够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有力保证了上级政策性投入保值增值,村民持续增收。

为了进一步推广沙坪村特有的农产品,驻村帮扶工作组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2021年9月,经“四川省扶贫开发协会”最终审批,由雅安四基平养殖专业合作社申报的“望鱼镇沙坪村七彩土鸡蛋”“望鱼镇沙坪村干笋”获“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标识使用授权,这也是雨城区首个村级集体的农产品成功获授权。

春天,村民们忙着竹林中的收获,黄昌运也没闲着。他不仅要联络帮扶单位采购村里的农产品,还要亲自上阵拍视频“带货”。谈起第一书记的工作,黄昌运认为,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上传下达,让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到地;第一书记还是为民服务的带头人,是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的领头人。

2021年,沙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7万元,沙坪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5万元。

“村里的父老乡亲们致富奔康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黄昌运激动地说。(记者 胡月)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