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四川站)活动举行

2022年04月20日08:0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出肿瘤筛查和预防等科普活动

  4月15日—21日是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宣传周(四川站)启动仪式举行。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与此同时,我省也展开了一系列相关活动,营造科学防癌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癌防核心知识知晓水平和健康素养。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癌防中心发布《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建议(2022年版)》,围绕我国最常见的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宫颈癌、淋巴瘤等的流行趋势、高危因素、筛查建议和预防建议等方面进行编写。以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肺癌为例,成都三六三医院肿瘤科执行主任徐红玉介绍:“常年吸烟人群、有职业暴露史、有一级亲属确诊肺癌的人等,都是肺癌高危人群。”

  科普的方式不限于此。4月18日晚,公益直播活动《健康四川》“早筛查早治疗——跟‘红颜杀手’说拜拜”在成都举行。活动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承办,邀请4位专家围绕宫颈癌、乳腺癌的筛查、诊疗、预防开展知识科普。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斌介绍,目前全省70余个县(区)成立县级癌防中心,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年度筛查量近49万人次,全省肿瘤登记报告区县覆盖100%,以医疗机构为基础的肿瘤发病监测体系和数据库基本建立,基层癌症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初步建成。四川省已初步形成1个专项行动+各级癌防中心、四级防治体系、医防融合、肿瘤监测、早诊早治与康复、学术技术交流平台、癌症防治科普基地、项目监督考核一体化的“1+N”四川特色癌防模式。(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