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种养循环 什邡稻田里建起“养鱼工厂”

2022年04月20日08:0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养循环 什邡稻田里建起“养鱼工厂”

4月13日,在位于什邡市马井镇的稻鱼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内,四川溪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安友正在鱼苗培育工厂里忙碌。在芒种前,这些鱼苗将与秧苗一道进入什邡市的万亩稻田。

在稻田架设玻璃钢水池养鱼,养殖废水排放到稻田自然净化后,再抽回玻璃钢水池中用于养鱼,稻田在其中扮演的就是“污水处理系统”的角色——高安友说,这样可以形成一个绿色生态循环,既减少污染,增加土壤肥力,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记者从什邡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这一“稻田节约化工厂养鱼系统”已经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相比亩均占地六七平方米的稻田开边沟养鱼传统模式,这一养殖模式亩均占地只有4平方米,可节约化肥用量30至50公斤。“除了亩均产出鲜鱼50—75公斤外,稻谷亩均增产可达20—30公斤。”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农田亩均产出收入较传统模式可增加千元以上。

更让什邡看重的是该模式推动建立的绿色循环体系。经连续检测,在这种模式下产出的鱼和稻米,重金属含量明显下降,农药残留含量极低甚至未检出。

“3年来,稻鱼种养循环试点示范推广面积已从最初的50亩扩大至上万亩。”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马祖镇复兴村,种粮大户王小波去年拿出500亩农田进行试生产,尝到甜头后,今年计划将更多土地应用上述生产模式;马井镇建设村在去年试点100亩的基础上,今年再扩大200亩。

除了推广应用,什邡还将助力延伸到产业上下游,这座鱼苗培育工厂就是由当地政府投资兴建的。“今年,什邡还将在水质监测、田间智慧管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争在‘十四五’末,走出一条现代绿色循环农业之路。”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王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凘源)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