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二十四节气 谷雨

2022年04月20日08:0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十四节气 谷雨

  看百谷丛生,听春雨连连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北京时间4月20日10时24分,我们将迎来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

  谷雨

  此时节,降水日增,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春茶采摘,雨润百谷,万物生长、蒸蒸日上。这一切,标志着暮春将尽,初夏即至。

  节气与风俗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意味着寒潮天气就此基本结束。这一时节,物候转换带来美妙景致:一候“萍始生”,翠绿的浮萍开始在水中生长;二候“鸣鸠拂其羽”,布谷声声,提醒人们抓紧春播;三候“戴胜降于桑”,羽翼瑰丽的戴胜鸟飞落桑林,喜迎蚕宝宝的诞生。

  谷雨节气当天也是联合国中文日。之所以把这一天定为联合国中文日,是为了纪念传说中“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据传说,轩辕黄帝的史官仓颉创造出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上苍因仓颉造字而感动,为其降下一场谷子雨,这就是“谷雨”的由来。

  节气与农事

  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一样,都是代表降水状况的节气。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好时节。

  这个时候,北方的小麦返青后开始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直至6月渐次成熟。小麦对水分的需求巨大,每生产1公斤小麦需 1公斤至1.2公斤水,眼下正是小麦最需要水的时候,如果缺水会严重减产、无法补救。即使在南方水稻产区,此刻也是在水田里插秧的季节了。没有水,农民将无从着手。古人很早就认为“雨生百谷”,这一时期的雨水被称为“谷雨”,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今年的这个春天里各地抗疫不误农时,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同时,我国南方很多地方有谷雨采茶的习俗。茶农们认为这一天采摘的“谷雨茶”是茶中的上品,一般都留着自己喝或是用来招待客人。

  节气与生活

  谷雨时处春夏之交,公众该如何养生?谷雨后气温回升,但阴雨频繁,空气湿度渐增,早晚与中午温差较大。对此,专家建议,应依环境温度调整衣着,避免湿气自裸露处进入体内,诱发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老人和儿童尤应注意随时增减衣物,既要保暖,又要“春捂”有度,以防“春火”或感冒的发生。

  饮食调理方面,顺应四时养生的原则。谷雨后阳气骤升,易引发内热及肝火,使鼻腔、牙龈发炎,或头晕目眩、眼干目赤。宜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摄入,多食富含B族维生素的谷类食物,护肝的同时还能够保护胃黏膜;适量食用辛温升散食物,饮食结构搭配合理,可预防疾病,亦可为平安度夏打好基础。

  暮春时节,野外空气清新,是培阳固本的好时机,可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也可去郊野春游,促使气血畅通,提高心肺功能,畅达心胸,疏散郁结,怡情养性,但过敏体质者应注意防范花粉过敏症等疾病发生。

  (本栏图文均据新华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