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索玛花开大凉山

安  华
2022年04月20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暖花开的大凉山很美。温暖的阳光洒在大凉山上,鸟儿欢快地放声歌唱,索玛花满山绽放。

大凉山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大部分地区山势高峻、河谷深切。由于自然条件有限,交通不便,这里的百姓长期生产生活方式落后,凉山彝族自治州成为区域性整体深度贫困的典型样本,是四川脱贫攻坚的最后战场。

2015年11月,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这个好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了凉山大地,温暖了每一个人,也鼓舞着每一个人。

凉山州党员干部和每一名对口帮扶干部,日夜奋战在大凉山的村庄中。蒋富安,凉山州审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他从小生长在大凉山,深知乡亲们生活的艰难。在凉山打响脱贫攻坚战后,他辞别新婚不久的妻子,前往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四峨吉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村,平均海拔两千三百米,村里只有一条狭窄陡峭的入村山路,村民们的住房低矮破旧。为了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条件,蒋富安带领大家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同时,鼓励和组织劳务输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当地群众增加了可观的收入。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大学生,蒋富安特别挂心山里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为孩子们上学的事四处奔波,还常常用自己有限的工资资助孩子们上学。由于常年奔忙在一线,这个年轻的生命,最终因过度劳累,长眠在他生前最牵挂的四峨吉村,年仅二十六岁。蒋富安是凉山全州两千零七十二名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个代表,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凉山有三十八名同志以身殉职,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在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大凉山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个个贫困堡垒被攻克,一户户贫困家庭迎来了新生活。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村民们搬进了新房,原来居住的土坯房则进行了整治修复,并在原址建成纪念馆。这里寄托着村民们的乡愁,也成为大家过上好日子的见证。吉木子洛老大娘主动要求担任解说员,她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是党和政府,让大家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被称为“悬崖村”的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村民,也于去年5月陆续搬迁进县城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当年那架用藤条编织的爬梯,如今换成了牢固耐用的钢梯,村里的水泥路也修好了,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悬崖村”的美景,终于为世人得见,这里成了旅游景点,旅游收入成为村民们的重要经济来源。“悬崖村”的变迁,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的历史见证和中国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

易地搬迁后,村民们从深居的大山来到集中居住的楼房,生活习惯有不少需要重新调整的地方。于是,机关干部进楼入户,面对面、手把手地教群众怎么用煤气,怎么洗热水澡,如何将垃圾归类到指定地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变得健康而文明。

背着娃娃绣着花,巧手绣出新生活。彝绣是彝族民间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是许多彝族妇女从小就会的手艺。平日里,她们把色彩浓烈的图案绣到衣服和生活用品上,没想到有一天,也可以用自己的手艺致富增收。凉山州的妇联把会彝绣的绣娘们组织起来,开办彝绣工场,让她们发挥长处。

今年三十四岁的阿的几几,2019年从山里搬迁到喜德县最大的移民安置点。她听说县妇联组织彝绣培训,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从绣一双袜子、一条围巾开始,一针一线,技艺越来越精湛。由于努力上进,她的绣品每月能卖到几千到上万元,阿的几几成为许多绣娘称赞和学习的榜样。阿的几几不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的新生活,还希望带动更多的绣娘们过上好日子。在县妇联的支持和帮助下,她组织绣娘成立彝绣合作社,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居家妇女增产增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走进当地村民的集中居住区,一排排楼房规划齐整,建筑风格鲜明,黄色的墙面、黑色的屋顶,红色加以点缀。一草一木、一石一景也是精心设计。居民们幸福快乐的状态都写在了脸上。小区的广场上,他们载歌载舞。走到几户群众家里,每家每户都是干干净净,家具齐全,生活得幸福滋润。

“以前孩子上学要走几公里山路,现在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感冒的时候在社区就可以看病吃药,国家还报销医疗费用,办事也更方便了……”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居民阿尔果果说起新家园的生活滔滔不绝,脸上挂满了笑意。从他们竖起的大拇指、绽放的笑容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大凉山人的幸福与憧憬……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0日 20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