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组建2451支科技服务队包县包乡服务

2022年04月19日07:1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组建2451支科技服务队包县包乡服务

  4月15日,记者从全省夺取夏粮丰收粮食和大豆油料生产科技服务培训会议上获悉,为抓实大豆油料扩种、夺取夏粮丰收,四川省组织11211位农业专家组成2451支粮食和大豆油料科技服务队,下沉包县包乡开展农业科技服务。

  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确保夏粮丰收和大豆油料扩种,责任重大。农业科技服务将重点围绕指导好春耕生产、大豆扩种和业务培训三大内容进行。

  在春耕生产方面,各地要重点抓好小春抢收、大春抢种和大春抢管,特别是要做足田坎文章,推进撂荒地复耕,千方百计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今年,四川省要完成31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会议要求,各地要选好技术模式、选对作物品种、加强农机配套、科学施肥用药,因地制宜挖掘大豆增产潜力。

  此外,科技服务队还要帮助地方培养实用人才,通过专题讲座、线上授课、现场传授、示范服务等方式,指导好业务培训,同时建立一批试验示范基地,推广应用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为推动人才、技术和服务下沉,每个专家按农时季节至少要深入服务的乡镇、村2次以上,累计不少于20天;要以乡镇为单位,培养农村实用技术骨干人才不少于5名、科技示范户不少于3户;要以县为单位,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2—3项。

  四川省将把科技服务队的服务情况纳入农技推广和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的年度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在职称评定、表彰奖励、项目申报等方面优先考虑;对服务基层成效较差的,按规定及时撤换处理,并在相关项目安排上一票否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