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凸显五项特征的战略引领性政策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解读

柳伟
2022年04月19日22: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全民健身事关全体人民福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进入新发展阶段,体育因其独特的价值功能而与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相耦合,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由增速导向转为提质导向的重要载体。近期,中办、国办共同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实践引领,为进一步夯实体育强国建设基础,优化发展路径进行了政策安排。通览《意见》,全文可见五个方面的显著特征。

一、从《意见》的发布主体来看体现了更高的权威性

《意见》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近年来在全民健身领域最高层级的国家政策,为各部门、各地区党政齐抓共管提供了政策指引。《意见》体现了更高的权威性,彰显了党和政府着力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政治定力和战略意志,增强了以上率下、全社会协同实施的信心和决心,定然会在实践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组织效力。

二、从《意见》逻辑体系来看全面贯穿了新发展理念

《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为主要内涵的新发展理念,融汇了发展逻辑与发展方式的辩证思维,是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的重要价值遵循。《意见》提出从体制机制、全民健身供给方式、空间载体、科技支撑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明确了推动创新发展的思路;按照人口要素统筹资源布局,以需求为导向配置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厘清了推进协调发展的行动方式;致力打造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的全民健身新载体,彰显了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从健身场地,竞技体育资源,全民健身国际交流等多个角度规划了开放发展,支持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的实践路径;依托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夯实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落实全龄友好理念,优化了共享发展的组织载体。

三、从《意见》的框架来看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了29项改革措施,重在解决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堵点、难点问题,全方位体现了发展为人民的宗旨。从《意见》所呈现的整体框架来看,全面聚焦“更高水平”这个关键词,紧密围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如何建,如何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这个核心问题谋篇布局,既有顶层设计上的战略策划,也有具体措施上的规范标准。《意见》设计了空间优化、区域协同、统筹城乡的发展路径,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类别的人群提出了分类施策、因人制宜的解决方案,凸显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全民、服务全民、造福全民的各项要求。

四、从《意见》内容体系来看回应了社会的重要关切

全民健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体育事业产业发展的势头持续向好。但总体来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基础薄弱、总量不足、布局不优、载体不新、质量不高、社会参与面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较为突出。针对这些情况,《意见》从社会关注的“热点”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例如,《意见》提出加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基础薄弱区域和群众身边倾斜力度,构建多层级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支持社会力量建设“百姓健身房”等措施。构建了更高水平促进全民健身,推进主动健康的鲜活场景,回应了社会重点关切的现实性问题。

五、从《意见》的表述风格来看更加务实更具落地性

通读《意见》,全文文风朴实、独具一格,而非“画大饼”式的简单论断。《意见》不仅从宏观上对建设目标进行了总体设计,从中观上对建设任务进行了系统分解,并且从微观上针对重点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意见》规定“新建居住区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纳入施工图纸审查,验收未达标不得交付使用”,《意见》还提出“支持利用山地森林、河流峡谷、草地荒漠等地貌,建设特色体育公园”“在现有郊野公园、城市公园中因地制宜配建一定比例的健身设施”等具体措施,着力从制度上解决许多过去虽有提倡但尚未有效落实或认识不清晰的问题,让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更具温度,全方位融入居民运动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更加务实更具落地性的政策工具。

总之,《意见》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代化建设迈向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制定的重要文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一以贯之的发展导向,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精准的适应性,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性政策。

 

作者简介:

柳伟,教授,现任成都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天府国际体育赛事研究院副院长。中共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研究领域为:体育产业与管理。

注:本文为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

项目名称:2035年远景目标下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优化研究

项目批准号:21YJA890021

项目负责人:柳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