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异地就医可“直接刷”彻底告别“跑腿”报销

2022年04月18日17:36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贡:异地就医可“直接刷”彻底告别“跑腿”报销

  4月13日,市民易蓉来到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檀木林院区就诊。近段时间,因为天气反复无常,她身体突感不适,咽喉疼痛、咳嗽不止,整晚都睡不好觉。 接诊医生根据她的描述,诊断为呼吸道疾病,并开具处方。随后,易蓉直接前往医院门诊缴费处,用社会保障卡完成缴费。

  记者看到,易蓉使用的是重庆市社会保障卡。“现在看病方便多了,异地跨省就医,也能直接结算,不再受到地域限制,享受到了看病就医同城的便利。”易蓉向记者解释。

  易蓉是重庆人,退休后跟随家人在自贡生活多年,虽然享受了天伦之乐,但看病报销的难题却一直困扰着她。“以前生病住院,医疗费得自己先垫,完了再拿着各种清单、证明回到重庆,有时候要等很久才能报完,个人负担也重。来回折腾,耗时费力。”

  如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打通参保居民异地就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办事更快捷,让服务更贴心。

  医疗是民生之需。为了解决参保人员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自贡市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医疗一卡通”服务,推进个人账户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刷卡直接结算服务工作,把服务百姓的触角延伸至更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市医保局以扩面工作为基础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断拓展异地就医服务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省内门诊、住院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院145家,覆盖率92.36%;开通跨省住院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院57家,覆盖率36.31%;开通省内异地直接结算零售药店979家,覆盖率96.17%;开通跨省异地直接结算零售药店473家,覆盖率46.46%;开通跨省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医院19家,全面覆盖“四区两县”,实现了每个区(县)有一个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最大程度满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需求。

  与此同时,2021年7月,自贡在全省率先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彻底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长、手续办理复杂、自行垫付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为参保人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

  从2018年到现在,异地参保人员在自贡就医直接结算各类医疗费用96万余人次,让异地患者真切感受到异地就医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来自辽宁丹东市的赵东权也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一名受益者。现年69岁的他因不幸患上肿瘤,每个月都会到市四医院化疗,化疗结束后在医院直接结算,自己只需自付1100余元费用。“很方便,报销比例完全按照丹东市的比例,再也不用自己垫付费用了。”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断增加开通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持续扩大直接结算范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加强系统保障,优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做实做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让便捷的医保服务惠及更多的参保群众。(自贡网记者黄鸿 卜一珊)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