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探索TOD党建新路径 书写服务公园城市建设新答卷

郭莹
2022年04月1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按照成都TOD企业大党建联盟章程的约定,近期,成都TOD企业大党建联盟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暨调研活动如期召开,来自成都TOD参建、合作、设计领域等近20家企业相聚成都轨道TOD城市智汇馆,共同研究谋划在服务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工作中的举措和计划。

“TOD企业大党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21年,由成都轨道城市集团党委发起,并联合30家TOD合作企业共同构建而成。联盟成立一年以来,积极发挥各单位基层党组织服务、凝聚、保障的优势作用,以引领和服务TOD开发为主线,助推TOD事业实现新跨越。2021年,TOD项目区党建荣获“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优秀项目”。

强化攻坚突破 打造TOD未来美好公园社区

按照“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蓝绿交融的公园城市社区”原则,成都轨道城市集团坚持高位谋划,创新建立一体化设计库,与库内单位之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开展党建联建,组建专家团队开展“项目攻坚”,贯彻“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站城一体、生活枢纽、公园社区、文化地标”的设计理念,高标准开展TOD一体化城市设计。

如何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在陆肖TOD,成都轨道城市集团党委通过推动“组织联建”,以联盟为牵引,有效整合了中国五冶、成都建工等参建单位的力量,组建了党员突击队,推动建筑材料、施工方式的科技创新、创效。未来还将建立“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多层次的公园体系,呈现公园城市的诗意栖居。

“通过党建联建,在各方单位的努力下,目前已启动实施的23个TOD项目正在成都全域加速推进。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 成都轨道城市集团相关负责人不禁感叹。

坚持宗旨理念 创享TOD宜居宜业生活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意向效果图。成都轨道城市集团供图

成都TOD综合开发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致力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目前,TOD时尚消费、商务服务、社区居住服务等“十大消费场景”打造已驶入快车道。

着力打造新市民新青年之家,成都轨道城市集团党委以党建大联盟组织为抓手,通过“经验联学”活动,对标吸收长租公寓行业龙头企业等先进经验,创新研发全新租住生活领导者品牌——轨道城市·寓见,同时复合居住、商务办公、综合商业、公交系统等,配置健身美体、休闲娱乐、阅读空间等特色空间。到2022年将累计启动实施19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不仅如此,成都轨道TOD已与10余家国际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中体城西南首店已实现落地,TOD美好生活新场景正徐徐展开。

为推动联盟“文化共享”工作,打造全国首个服务TOD全生命周期党建阵地——TOD城市智汇馆,已接待包括全球50多个城市7000余人调研。以阵地为载体,开展宣讲、商务、艺术、文化活动100余场。一年以来,联盟通过组织联建,服务近3000名党员,牵手陆肖TOD所在街道、社区开展联建共治,共建TOD未来美好公园社区。

发扬先锋作用 推进TOD项目智慧化管理

工作人员操作“BIM5D 智慧工地”系统。成都轨道城市集团供图

质量安全是TOD综合开发的基石。以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全面提升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冲击能力为目标,成都轨道城市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工程管理现代化。

创新探索TOD项目“BIM5D+智慧工地”管理模式。在双凤桥TOD项目,通过实行“党员分区责任制”,创建“BIM5D+智慧工地”管理,包括BIM模型、安全文明管理系统、现场生产进度管理、项目劳务管理模块,构建了施工项目安全生产全流程、全周期的的高效数字化系统,2021年共排查各类质量安全隐患200余项。

充分发挥联盟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推动与参建单位、合作单位的“廉洁共建”。党员先锋结合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举行“安全生产月”、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活动。梳理TOD综合开发各阶段廉洁风险点,开展“清风雅筑·共建联控”活动,形成主动监督、相互促进、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描绘的蓝图已然清晰, 成都轨道城市集团党委将在“未来城市 轨道先锋”这一成都轨道党建品牌的带动下,以“轨道营城”为TOD党建品牌总牵引,践行TOD项目区党建“三个一”理论规划,实施基层党建“两步走”战略,构建区域统筹、全民参与、全龄友好、复合共享的“轨道营城党建圈”,奋力探索公园城市TOD活力社区党建新样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