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隋文静/韩聪分享“牵手15周年”美好回忆

2022年04月11日09: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隋文静/韩聪分享“牵手15周年”美好回忆

4月9日,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牵手15周年纪念日。光阴似箭,如今这对王牌组合已经携手同行整整15周年,一路走来两人曾创造过世界冠军的辉煌,也经历过伤痛和低谷。2022年,他们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赢得了期待已久的奥运金牌,并创造出历史最高分,为中国花样滑冰续写了新的辉煌。“隋文静/韩聪牵手15周年纪念日”当天,他们分享了彼此最深刻的记忆和最美好的回忆。

“捻转四周”是挑战

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标志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隋文静/韩聪完美演绎成套节目,终于在北京的冰面上圆梦摘金,这也是冬奥会中国军团斩获的第9枚金牌,为中国队金牌集齐了九宫格。“葱桶”组合在14天内三次刷新、连破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回顾冬奥会备战过程时,隋文静坦言,自己压力很大,像是在“走钢丝”,为了有更高的质量和更高的加分,后来三个月就是急剧地去控制自己的体重,又要加训练量,再加上熬夜带来的压力,三方面承重力,自己一度喘不过气,把自己关在屋里就一直哭。她说:“我们的目标就是‘飘升奏’,我们从成为运动员的那一刻起,为国争光的目标就是我们骨子里的愿望,在自己家门口参赛,就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实力。”

谈及冬奥会挑战超高难度的“捻转四周”,隋文静表示,虽然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难,但是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我们挑战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标志。她说:“我们节目的立意就是更团结,希望所有的人,因为这座金桥连接到一起,我们成为彼此的桥,觉得很完美。”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隋文静和韩聪同时获评突出贡献个人。他们说:“表彰是对我们的激励,也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的具体体现,传递冬奥精神,大家一起向未来。”

隋文静7月将出新书

希望捐出版税支持公益

回忆自己20余年的运动生涯,韩聪认为冬奥冠军一直是自己追逐的梦想。“我们风风雨雨一路走过来,这个曲线谱和一种上升的趋势,就真的像一种迎难而上的感觉。我们曾经在少年组比赛的时候,就拿到了少年组几乎所有的冠军,那个时候其实真的感觉很巅峰,出去比赛就是拿金牌。直到受伤经历低谷期,接着在低谷期经历过发育,并且从平昌冬奥会的失意再慢慢到北京冬奥会的逐渐辉煌,这个人生的图谱真的有点像迎难而上的一种契合。北京冬奥会的精神是一种‘大我’,我们今天的纪念日是‘小我’,我们也是要心系大局,作为一名体育人,如何去继续传承、发展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都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去探索。要向老前辈取经,向年轻人学习,开创出一些独有的道路,去完善和提升中国体育的未来之路。”韩聪说。

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隋文静将“挑战自己”来充实自己的生活状态,她喜欢接受一切外界的刺激,尝试以前没做过的事物,训练之余她对配音、汉服和书法有着广泛的兴趣。此外,她还透露7月份将出版新书,希望将新书的版税捐出支持公益事业。书名暂定《不止文静》,学习不止,永不止步,大家看到的只是运动员的一面,其实自己还有更多方面的爱好。

携手并肩跨越伤痛

成就“葱桶”金牌搭档

十五载时光,携手并肩,跨越伤痛,成就了“葱桶”组合这样一对金牌搭档。隋文静坦言,这一路走来都是最好的安排,也特别希望去继续爱这个世界,“因为我知道特别多的人也在默默地爱着我,其实这就是一种双向奔赴的爱。”韩聪则说道:“这么长时间以来,我收获了很多朋友、教练以及身边所有的人。而曾经的遗憾在这一刻已经都是美好的回忆了,成为了美好的一部分。”

(北青报记者 周学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