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宇宙线研究中心预计本月竣工

将承担分析拉索宇宙线数据的重任

2022年04月11日07:5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宇宙线研究中心预计本月竣工

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大楼已雏形初现

宇宙线携带着宇宙起源、天体演化、太阳活动等重要科学信息,研究宇宙线及其起源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途径。在稻城县海子山上,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拉索),时刻捕捉着“天外来客”。

为破解宇宙线起源这个世纪谜题,2019年,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昨日,记者在西部(成都)科学城看到,研究中心大楼已经建设成形。

据了解,该中心预计本月竣工验收,年内建设完工并正式投用,未来将开展宇宙线物理及其相关探测技术的研究,更多拉索研究成果将从这里产出。

已进入幕墙和内部清洁阶段

昨日,记者在研究中心建设现场看到,研究中心一共6层楼,建筑外立面为淡黄和古朴红配色,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相呼应。

与周围方方正正的建筑不一样的是,研究中心大楼二楼部分有一个大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平台下方是一个装配大厅。未来,拉索用到的野外大型设备,如口径6米高的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的装配和测试工作将在此进行。其他楼层分布了实验室、数据室、洁净间、暗室以及会议室,主要开展宇宙线物理及其相关探测技术的研究。

“去年,研究中心封顶,目前已经进入幕墙和内部清洁阶段。”建设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本月竣工验收,年内投用。

拉索观测数据将在这里解码

在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上,拉索时刻严阵以待,捕捉着“天外来客”,获得了大量的宇宙线数据。

获取数据之后,如何分析?“此前,拉索数据都是在中科院高能所分析,以后研究中心也将承担这个重任。”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研究中心将通过建立相应的宇宙线研究实验室、探测技术研发实验室、高海拔观测及验证实验室,凝聚相关领域的顶尖队伍,深度开展拉索的物理研究。开展甚高能伽马天文、膝区宇宙线物理、暗物质等新物理探索、超高能中微子物理、极高能宇宙线物理研究。

同时,开展探测器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开展技术研发过程中所涉及关键部件的测试与验证。

构筑全球宇宙线研究高地

“研究中心的人员主要来自LHAASO工程建设团队,同时广纳一批人才、凝聚一批人才。”据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将依托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实验数据,吸引国际、国内专家深入开展宇宙线物理相关研究,未来计划聚集上百位专业研究人员。

同时,研究中心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培养高级科技创新人才,完善学科建设,带动以宇宙线为核心的相关学科发展,为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提供平台。

除了开展宇宙线基础研究,未来,研究中心也将成为开放交流平台。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拉索首席科学家、研究中心主任曹臻透露,未来研究中心将成为拉索的“大本营”,在这里开展大量的交流活动、学术会议。

“有平台,有人才,有成果,研究中心将产生聚集效应,四川将成为全球宇宙线研究的高地。”曹臻说道。

此外,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也有助于整合四川省在空间天气、日地环境、大气物理、高原气候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将成为四川省开展与宇宙线相关的交叉学科研究基地。

新闻链接

拉索已产生突破性的科学发现

拉索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承担,已于去年年底正式通过性能工艺验收,并正式进入科学运行阶段。

同时,科学成果也同期产出,并产生了突破性的科学发现,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2021年度拉索项目发表具有代表性的期刊论文累计27篇、会议论文25篇,取得技术专利5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拉索刚投入运行的1/2阵列,就在银河系内发现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该成果发表在《自然》上,被期刊专业副主编评价为“真正的突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摄影 李冬)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