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防患于未“燃”!内江东兴区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王凡
2022年04月03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清明节将至,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交织叠加,群众踏青郊游、旅游休闲活动也大幅增加。当前,内江市东兴区已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两个确保”的安全底线。

“点线面”织密森林防火网

“您好,请登记一下信息,打开一下后备箱。”“您已经进入林区,在林区里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如果您装着打火机,请放在我们这里,回来再来拿,谢谢配合。”在位于郭北镇的长江森林公园里,森林防火宣传标识、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卡点处,值守人员正在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查。

森林防火卡点值守。内江市东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尤其是随着清明、‘五一’等节日临近,东兴区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东兴区森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该区在建立“区、镇(街道)、村、组”四级包保责任体系,制定完善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值班执勤、重大事故报告等制度的同时,全面实行“防火码”扫码入山、用火审批及火种收缴制度,设置防火检查站42个,全面排查、登记进山人员车辆,坚决杜绝火源进山。并组建巡逻队伍17支2100人,对林区、连片坟场、高速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不定期大密度巡查排查。实现“点上有守护、线上有巡逻、面上有防控”,织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空中+地面”营造浓厚氛围

“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凡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扫码登记,接受防火检查,主动交出火源由检查站代为保管,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每天早上8点,东兴区高梁镇慈花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利用“空中优势”将森林草原防火提示传达到每一位村民。

“只有火源不入山,森林才能保平安;天干物燥火险高,进山莫把烟头抛……”连日来,东兴区各镇街的流动巡逻宣传车、森林防火卡点小喇叭里纷纷响起森林防火顺口溜。

“现在是森林防火期,千万要引起重视。”“一定不要在野外要用火,引起森林火灾不得了……”在平坦镇宝塔村,村干部和网格员正挨家挨户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反复叮嘱村民要文明祭祀。

森林防火入户宣传。内江市东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日来,在东兴区各镇村、院落、卡点,7500余只“村村响”大喇叭,小喇叭、流动宣传车齐上阵,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让防灭火宣传进村入户,不留死角。

“森林防灭火无小事,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我们全方位加强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确保宣传‘零距离’。”东兴区森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充分整合镇村干部、护林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入户宣传的同时,利用广播、微信等途径持续宣传政策法规、涉火案例,切实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筑牢群众心中防火“安全墙”。并在森林、草地等重点区域悬挂醒目的防火宣传横幅,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导鲜花祭祀,文明祭祀,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

“专业+广泛”防患于未然

“紧急集合……”近日,在东兴区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随着一阵急促而响亮的哨声响起,来自该区自规局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开始了一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通过模拟火场瞬间浓烟滚滚,火势迅速蔓延。在接到森林火灾报警后,20余名救援队员迅速集结、协同作战,快速成功处置山火。

“根据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我们严格执行火情即时报告、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确保‘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东兴区自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整合退役军人、民兵等力量,组建区级扑火队伍、半专业队伍、群众队伍18支530人,不定期开展扑救灭火演练,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并建立区级物资储备库2个,储备2号工具300余把、风力灭火机30台以及铁铲、油锯等普通灭火设备500余件(个),强化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保障应急供应,做到“有备无患”。

防患于未“燃”,才能防患于未然。东兴区将持续进一步做好做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平稳高效,坚决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