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绵竹:“党建红”+“司法蓝”绘就为民底色

2022年03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到企业进行法治服务。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到企业进行法治服务。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竹市司法局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有效推动基层党的建设与司法行政领域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有效发挥注入强大“红色基因”。

党建+人民调解 奏响社会和谐稳定“进行曲”

“原本我们已经不抱希望,但现在拿到了已经拖欠4年的工资,从心里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近日,当农民工代表吴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至此,吴某等人的维权讨薪之路在调解员的帮助下画上圆满句号。

绵竹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不定期摸排专兼职调解员队伍中的党员力量,及时在调解员队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将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号召党员调解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调解员们奔走在化纠纷、解矛盾的一线,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矛盾纠纷不上交”,践行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诺言,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解决疑难纠纷100余件,在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红色阵地”逐渐成型。

党建+法律服务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金钥匙”

日前,绵竹市司法局组织市公证处党员同志来到九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座谈和法律咨询服务,就该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建言献策,帮助企业树立风险意识和依法治企思维,进一步强化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近年来,该市司法行政党员干部以敬业担当为底色,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持续致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以党员进基层为依托,创新法治服务方式,推进法律进企业,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结合企业实际,制作普法“菜单”,为企业“量身定制”课程,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以主动的姿态、务实的举措,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绵竹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线上普法活动3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400余次,为10余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法律体检”。

同时,积极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党员在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以村(社区)党支部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通过法律顾问走进村居,专业授课、法治讲座、开展集中咨询宣传服务等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持续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10余次,集中法治宣传20余次。(王虹)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宣传点。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宣传点。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