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人民文学出版社昨日庆生

2022年03月29日09: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文学出版社昨日庆生

1951年3月28日,在北京东四头条的文化部大院里,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从这里开始。在过去71年间,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文学、古典文学、外国文学优秀作品以及文学理论、高校文科教材、人文科学著作等各种图书近两万种,发行总量近13亿册。

3月27日下午,“你好,人文社——庆祝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1周年”直播活动在线上举办。著名作家张炜、李洱、祝勇、江南,人文社的老编辑何启治、文洁若、弥松颐、罗君策、张福生与广大读者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汇聚一堂,共同感受文学的温暖和力量,勾勒人文社的梦想与未来。

71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原创文学作品获历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奖项。尤其是在中国原创长篇小说领域最权威的茅盾文学奖的评选活动中,人文社的作品几乎从未缺席,占据了全部获奖图书的半壁江山,比如《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等当代经典文学作品都在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出版。

在新媒体时代,面对始于2020年的全球疫情,实体出版普遍遇到不少冲击和困难。人文社通过新媒体营销,打造文学IP,为人文社实现逆势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仅在2021年,人文社文创部收入已超过1100万元,成为出版业文创发展的领头羊。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人文社出版的东西的《回响》、范稳的《太阳转身》、铁流的《靠山》、王安忆的《一把刀,千个字》、梁晓声的《我和我的命》、周大新的《洛城花落》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图书,入选了“中国好书”“书映百年伟业推荐书单”“中华读书好书榜”等全国各大重点榜单。

2022年,人文社还将出版一大批当代著名作家的新作,以及君特·格拉斯、J·M·库切、大江健三郎、伊莎贝尔·阿连德、安妮·普鲁、金爱烂等外国大作家的作品。

据悉,今年3月22日至4月底,人文社还与北京图书大厦联合举办“人民文学出版社71周年社藏名家手迹展”,展示出的是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冯雪峰、叶圣陶、丰子恺、钱锺书、朱光潜、丁玲、季羡林、魏巍、周立波、启功、王瑶、严文井等23位现当代大家的亲笔书信,信函的内容多为作家与人文社的编辑在图书出版方面的交流。这一封封的作家信函,体现着一本本名家著作诞生前的完善之路。

(北青报记者 张恩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