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利州:“党建+”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2022年03月28日13: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广元市利州区突出发挥党建“引擎”作用,积极探索以“三线同步、三色行动、四化互动”为主要内容的“334”模式,推动“党建+招商”融合发展,为招商引资注入强劲红色动力。

“三线同步”强化招商引资动力。组织同步设置。建立组织、经济“双线联动”工作体系,精准聚焦新型工业、商贸物流及现代化服务业、康养旅游3大主导产业,按照“抓住长三角、紧盯珠三角、巩固成西渝”的思路,分别在成都、西安、杭州、深圳4地同步组建招商小分队、临时党支部,同步调整15个驻外流动人才党组织、人才工作站等驻外机构辐射范围,覆盖全国14个省级行政区。责任同步压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完善区委统筹、行业部门归口管理机制,成立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评比,统筹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出台招商引资管理考核、招商党建工作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明晰区经合中心业务指导、区经信科局机关党委党建指导主体责任。保障同步到位。坚持“一线”选才点将,从区内择优选派26名年轻专业干部进入驻外招商队伍,党员占比达88.5%。实行招商小分队负责人与临时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阵地共建共享。将党建工作经费同步纳入财政预算,并从区管党费中对每个临时党支部每年补助5000元。

“三色行动”汇聚招商引资合力。“红色议事”抓赋能。固化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召开“红色议事会”,有效整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工作例会,将党的创新理论与经济常识、沟通艺术、抗压能力等业务培训结合起来,举办招商引资“金点子”头脑风暴8期,邀请5名专家培训100余人次。“绿色通道”促共享。建立招商小分队临时党支部与区行业主管部门、驻外流动人才党组织沟通联系的“绿色通道”,常态更新利州籍优秀农民工和在利州投资的外地企业主“两本台账”,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依托驻外流动人才党组织、利州商会等,将50名在利州投资的外地企业家纳入“以商招商”服务团队,邀请36名在外利州籍人士组建招商顾问团队4个,将他们的“社交圈”转化为“招商圈”,协助联系重点企业27家、重点项目35个,捕捉可行可信且有价值项目信息56条。“青蓝结对”助发展。建立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机制,1名党员与1名业务骨干结对组团,共同联系2名优秀企业家,跟踪5个项目投资信息,推行“妈妈式”全程代理服务制度,实现推介、考察、会商、签约、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锁定90家食品饮料企业和60家机械电子企业逐一拜访推介,吸引13家企业到利州考察洽谈,“一对一”盯引彭州鑫汇通高新配件制造、成都科莱迪安全设备生产、云南鑫帆源新型建材、成都逸活泉匠矿泉水生产等在谈项目10个。

“四化互动”激发招商引资活力。“精准化”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招商引资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建引领占驻外招商小分队(临时党支部)年度考核总分值的10%,对考核优秀的进行资金奖补、基本合格的约谈提醒、不合格的调整其负责人。同时,采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锻炼期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驻外招商干部实行分线考核、综合评价。“清单化”识人。健全“担当实绩+负面清单”知事识人机制,每年底由干部本人申报,驻外招商小分队(临时党支部)集体研究、公示,区经合中心、区经信科局机关党委审核,形成实绩、负面“两张清单”,将其作为驻外招商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联动化”管理。坚持“责任同担、荣誉同享”,同步压实选派单位和驻外招商小分队(临时党支部)管理责任。驻外招商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选派单位与驻外机构同等担责;被评先评优的,同时作为选派单位和驻外机构党建工作加分项。“制度化”关怀。建立驻外招商干部健康体检、生病看望慰问、带薪休假等6项制度,落实选派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定期走访驻外招商干部家属,帮助协调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父母就医等实际困难,加大对先进事迹、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树立鲜明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周贤明 何祥斌)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