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谁说的露营=搭帐篷睡觉?四川商家将野外“搬”到室内、推出主题单品……

露营+,把“家门口”玩出新花样

2022年03月28日07: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露营+,把“家门口”玩出新花样

成都一家露营主题咖啡店。受访者供图

  在无法远行的日子里,露营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热度较高的休闲方式之一,与露营相关的餐饮、休闲零食、户外产品等更是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

  3月中旬,一场“火锅+露营”为主题的跨界活动在成都市大邑县自由旷野·1号营地举办,四川本土一家火锅餐饮公司推出露营底料大礼包,为露营野餐的消费者提供出行用餐的便利,收获不少好评。

  记者注意到,在露营成为不少市民度假休闲首选的同时,目光敏锐的快消和咖啡品牌纷纷从包装、口感等维度上升到场景的发掘,致力通过更加新潮和生动的场景去抓住消费者。

  “露营+咖啡”/在顾客喜欢的场景里卖咖啡,受众更精准

  帐篷、沙滩椅、绿植、柴火,满满露营风;地上铺满细沙或树皮,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100%模拟野外……这是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上池北街的一家“露营风”咖啡店。

  该店负责人刘先生认为,当下,“露营+咖啡”的组合正在成为新风口,“近年来,茶饮、烘焙、酒店等各种业态,都在入局咖啡生意。咖啡走出咖啡馆,变成一种趋势,消费者不再拘泥于‘在咖啡馆内喝咖啡’。这给许多咖啡店老板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到顾客喜欢的地方去卖咖啡,甚至‘搭建’一个当下最潮流的空间。”他说,“遵循这个思路,我们在打造门店时,就想把自然搬到室内,给顾客营造一种沉浸式露营的感觉。”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目前以露营为主题的咖啡馆几乎开遍了全国各地,成都就有七八家。

  相较野外露营,纯室内模拟露营,以其装备相对简单、不用长途跋涉就能获得户外体验等优点,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不用去户外,不用带装备,即可享受‘露营’的快乐。是很多年轻消费者喜欢光顾我们店的原因。”刘先生说。

  “露营+火锅”/在户外吃着火锅唱着歌,体验新玩法

  据媒体报道,2021年中国新增露营企业超1.5万家。马蜂窝旅游平台发布的《2021“微度假”风行报告》显示,露营成为2021年最热门的“微度假”玩法,而由此衍生的露营新玩法陆续“上线”——露营+飞钓、露营+桨板瑜伽、沙漠露营+篝火晚会、洞穴露营+探险等玩法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在城市中央,还有不少颇具特色的露营体验。如有酒店在高楼林立的天台上,以星星灯、露营毛毯等各种精致装备搭建起城市露营空间,人们可以享受都市中的片刻闲暇时光。

  在某电商平台,露营主题单品连续两年营销额呈现2倍速度增长。“露营热潮”不仅带火了露营装备、野餐炊具等,同时也为快消、食品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结合时下年轻人喜爱的露营主题,我们推出了青春露营底料大礼包,无论是在外露营还是野餐,都可以制作出火锅、拌面、钵钵鸡等,目前在电商平台上线两周,销售量还不错。”四川本土一家火锅餐饮公司电商负责人说。

  作为一种社交属性很强的产品,烘焙食品是露营中必不可少的美食。记者了解到,四川部分烘焙食品企业在3月露营季,推出了不同口味的“露营蛋糕”,以满足消费者的露营需求。除了露营主题单品,不少快消品牌还以露营为场景,举办了多场跨界营销活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密)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