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机齐上阵 助力春耕忙 四川简阳市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

2022年03月24日11: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小湾村机播玉米现场示范会。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小湾村机播玉米现场示范会。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3月23日,在简阳市农业农村局和镇金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指导下,镇金镇小湾村举行机播玉米现场示范会。“突突突……”农机手赶着“铁牛”奔忙其间,一道道犁痕、一片片新土被翻出,在示范现场,4台旋耕机、播种机4台相互配合,以每小时3亩的速度进行玉米机械化播种,近期将全面完成1000余亩机耕作业面积。将抢抓春耕好时节,持续做好农机化生产,为今年小湾村的3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简阳市抓实抓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各项工作,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由于简阳市多丘陵、少平地,丘陵约占总面积的88.13%,山间小盆地、山坡梯田多,耕地之间分割严重,推广使用农机具、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能够有效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近年来,简阳市依托毗邻成都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资源禀赋、生态本底、农业基础,在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中,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创新开展农机推广工作,通过积极推进农机购机补贴,农机化示范推广、机电提灌建设等工作,促进农业生产提档升级,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

据了解,2021年简阳市完成到村农机现代化设备采购项目采购农机95台机具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总动力40.56万千瓦,完成机耕作业面积约101.01万亩,机播完成约37.57万亩,机收完成约49.11万亩,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综合水平约65.71%,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越迈越稳。(余丹 鄢伟 张定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