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重点在“防”,甘孜州绷紧防火安全弦

2022年03月24日08:0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在“防”,甘孜州绷紧防火安全弦

  3月20日,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然乌乡克麦村村民斯郎家中,以往晒红景天的院坝空了,牦牛吃的干草整齐地堆放在墙角,“不挖红景天后,有更多的时间精力饲养牦牛,现在我家共有81头牦牛。”

  按照克麦村采挖红景天的传统方法,村民会在春季返青前用火将红景天枯萎的茎叶烧掉,给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带来巨大隐患。为切实将隐患根除、保护森林资源,去年7月起,克麦村制定村规民约,特别“约定”不得采挖红景天。

  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最小单位,克麦村的村规民约仅仅是甘孜州各地众多防灭火措施之一。

  当前,甘孜州正处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阶段。据气象等部门综合研判,3至4月全州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4至5级,林下林缘可燃物干燥程度加深,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绷紧防火安全弦,甘孜正从多方面入手,全力应对今年的防火风险。

  力量强化 完善队伍标准化建设

  3月20日,巴塘县竹巴龙乡拉扎西村的山顶上,护林防火员恩珠叉腰站定,敏锐地四处查看。“防火得仔细,一个小细节不注意,就可能酿成大祸!”恩珠说。

  作为甘孜州众多护林防火员之一,恩珠除了要上山巡护外,还要进村入户宣传防火知识、参与24小时卡点值班值守等,“今年还多了一项任务——担任乡镇义务扑救队成员。”

  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强化人员力量是基本。巴塘县自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以来,已建立专业灭火队1支101人,半专业灭火队1支60人,乡镇义务扑火队91支3217人;同时把队伍力量、扑救装备部署到火灾易发高发地带,一旦发生火情火灾,实现打早打小,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稻城县噶通镇也从各村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一支13人的综合应急巡护突击队。3月19日早8点20分,这支突击队的12名队员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

  “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全天候巡查,严查野外用火,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噶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应急巡护突击队在做好日常巡逻检查、辖区森林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还将承担起跨乡镇应急救援任务。

  目前,甘孜州正常态化推进18支专业防灭火队伍标准化建设、289支乡镇扑火队伍规范化建设、2122支村组日常巡护队伍职业化建设,确保一旦发现火情火灾,各种力量能够迅速赶赴火场一线,实现科学安全快速扑救。

  同时,甘孜州严格落实1211处检查卡点、23651名护林员护草员、3783处煨桑点、3827名“五类人员”等监管工作。

  科技助力给防灭火工作“添翼”

  “嗡嗡嗡……”3月20日,在甘孜州消防救援支队榆林特勤消防救援站里,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飞向康定市榆林街道榆林村的上空,侦查巡航森林草原防火情况。

  “在防火重点时段,使用无人机在重点区域巡航,一旦发现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向森防办汇报,还可以通过喊话器对附近村民和游客进行防火宣传和提示,尽可能从源头上杜绝野外违规用火现象。”王海洋是榆林消防救援站的飞手,巡航是当前无人机的重点工作内容。

  科技进步给森林防灭火工作“添翼”。采用机动灵活、视野全面的无人机巡防,是甘孜州增强森林火灾预防力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下发的《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火“六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特别指出,各地要及时配齐防灭火队伍装备和单兵装备,12个高火险县(市)配备2台以上中型无人机,6个中火险县配备1台以上中型无人机,以科技的力量做好预防处理工作。

  森林草原防火“六大专项行动”从1月至6月30日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开展。当前,甘孜州正聚力抓好隐患排查整治、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等工作,全力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态势总体平稳可控。

  宣传预防引导居民共同参与

  “不能携带火源进山,不要在野外生火,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近日,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雅江大队多名消防员走进雅江城关第一完全小学,和全校师生共同上了一堂森林草原防灭火课。

  在白玉县城小学四年级六班“开学第一课”上,教师四郎曲珠通过PPT展示、知识问答等形式,向学生深入讲解草原防灭火知识。

  “我们不能在防火区玩火、燃放烟花爆竹。”“如果发现有人在林区抽烟、用火要及时劝阻。”聆听讲解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争当森林草原防火“小卫士”“宣传员”,把更多的防灭火知识传递给亲友,大家一起保护森林。

  3月中旬,“森林草原防灭火”走进课堂,成为甘孜州各地各学校的宣传教育重点。

  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在于“防”。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宣传工作方案通知明确,要通过课堂,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家庭主动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火中来,进一步预防森林火灾,保护好森林资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