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任县(市、区)长及部分年轻县处级领导干部在蓉集中“充电”

他们学了什么?有何收获?

2022年03月24日07:5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学了什么?有何收获?

  ●3月17日至19日,全省新任县(市、区)长和40岁左右的县(市、区)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

  ●培训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旨在加强换届后县(市、区)领导班子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

  “这三天,我静心‘补钙’,潜心‘铸魂’,安心‘充电’,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接下来我将勇于担当,踏实干事,以过硬的政治能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赶考之路走稳走实。”3月19日下午,四川省委党校彭州校区,我省新任县长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以下简称“县长班”)迎来结业仪式,作为学员代表,岳池县县长陈松柏走上讲台,向同期培训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3月17日至19日,16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新任县(市、区)长和40岁左右的县(市、区)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在四川省委党校彭州校区,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

  此次培训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旨在加强换届后县(市、区)领导班子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引导学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谈收获

  凝神铸魂,这是一场政治能力理解把握和运用的系统提升之旅

  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构架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作为政府正职和关键岗位副职,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各地事业持续发展的后继之人,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才能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于立军在开学典礼上指出,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旗帜鲜明讲政治,不仅是一个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能力问题;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必须以日积月累的涵养之功、持之以恒的积蓄之力,永不懈怠地提高,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通过培训,让我认识到,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成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龙泉驿区区长周健看来,参加此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推动了自己政治能力的再提升。

  周健认为,作为新上任的县(市、区)长和年轻县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实践锻炼、强化专业训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握好政治能力,就要切实增强从严律己的政治自觉性、拒腐防变的政治自制力、闻过则改的政治自省心。”岳池县县长陈松柏认为,作为新上任的县(市、区)长和年轻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和善于运用政治能力,就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政治上把方向、谋全局、看问题、防风险、葆本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谈打算

  勇担使命,以过硬的政治能力推动县(市、区)域发展赶考之路走稳走实

  为提升新任县长和年轻县处级领导干部悟思想、抓落实、开新局的能力本领,在3天的培训中,省委党校专家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和应急管理厅的有关领导同志,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风险防范、生态环保、应急处突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政治站位高、课程设置精、学习思考深、联系实际紧,着重突出了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培育,起到了以训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深对县情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和把握,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扎实推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变成现实、惠及人民。

  “学以致用,就是要勇担使命,以过硬的政治能力推动县(市、区)域发展赶考之路走稳走实。”凉山州西昌市委副书记李剑认为,作为县级领导干部,就要做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表率,要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围绕拓展发展空间、汇聚发展资源、催生新兴业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大局,未来,他将把所学知识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奋力为西昌的城市能级提升以及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常抓基层民生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才能牢固县域发展的基石。”甘孜州泸定县县长王蕾告诉记者,作为与基层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级政府,县政府就应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聚焦民心所向、民情所需和民愿所盼做好民生实事。下一步,他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解决好全县人民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任鸿)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